搜索 解放军报

这张照片,定格的是他荣获“特等射手”称号的往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姜广绪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23 07:48:16

我们都是神枪手

这张挂在家中最醒目处的照片,定格的是我荣获“特等射手”称号的往事。

上世纪60年代,全军掀起大练兵的热潮。1965年,我所在的原38军某师举行大练兵打靶比武,战士们吃大苦、耐大劳,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严寒天气里坚持训练,举砖头、练臂力,摸爬滚打。入伍刚半年的我有幸代表连队参赛。比赛那天,我手持半自动步枪进行比武前的准备,这张照片就是当时沈阳军区《前进报》记者在那一刻拍下来的,后来刊登在1965年3月5日的《前进报》上。轮到我出场时,我瞄准靶子按标准动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射击,枪枪命中目标,获得“特等射手”称号。

50多年过去了,这张照片成为我军旅生涯中最美好的记忆。每当我看到这张照片,“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的旋律,就会回响在耳边。 (姜广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