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全时待战 随时能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郑虎钢 蒋东霖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26 06:35:28

全时待战 随时能战

■郑虎钢 蒋东霖

新年伊始,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要求“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全军部队必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战争不会挑日子,备战没有间歇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是一支军队思想作风、精神状态、军事训练、后装保障等实战化水平的综合体现,是能打仗、打胜仗的底气和胆魄。“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军人必须居安思危、常备不懈、枕戈待旦。

一名军事理论家说,如果一个国家的命运系于虚假的战备,将发现自己一开始就被别人毫不留情地抛在后面。现代战争进入“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时代,战争爆发更加突然,战争节奏急剧加快,对部队平战转换要求更高。能否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直接决定战争胜负。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军事斗争准备任务艰巨繁重。对于军人来说,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是最现实的紧迫需要。“凡三军以戒为固,以怠为败。”思想上的马放南山,比现实中的刀枪入库更危险。军装就是战袍,岗位就是战位。我们必须认清安全形势,看到战争风险,时刻紧绷备战打仗这根弦、肩扛强军打赢这座山、等待即刻出征这道令,坚决清除思想上的锈蚀和懈怠。

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绝不是一句口号,而要落实到练兵备战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各级应从战略高度审视日常战备工作,进一步强化战备观念,严格落实战备制度,加强战备值班执勤,扎实开展战备演练,正规战备秩序,保持良好战备状态。同时,更应深化实战实训,加强战争和作战问题研究,推动作战和训练一体化,切实提升部队应急应战能力。(作者单位:32101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