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生命的火种”永不熄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向贤彪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28 07:01:12

让“生命的火种”永不熄灭

■向贤彪

●让优良传统代代相传,让红色基因永不褪色,点燃更多“生命的火种”,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共同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我清楚地记得在漆黑的夜晚,在蜿蜒曲折的路上,我们点燃了火把,长长的队伍像火龙一样,把天地照得通红……我一直在寻找这生命的火种。”这是百岁老红军王定国回忆自己革命生涯时的感慨。

王定国早年投身革命,有着传奇的人生经历:长征中,她三次过草地、翻了五座雪山;作战中,右腿接连两次负伤,她简单包扎后照样行军;在敌人的监狱中,她严守党的秘密、保护党的组织,受尽了折磨仍坚贞不屈……从她身上我们看到,生命的火种一经点燃,就一直熊熊燃烧,枪林弹雨无所惧,艰险重重不怕难,勇挑重担不叫苦,奉献一生不言悔。经历百年风雨,从黑暗奋斗到光明,那一颗寻找生命火种的初心从未改变,那一团为事业而燃烧的火焰从未熄灭。追寻百岁老红军王定国的人生轨迹,再一次触发我们对如何让“生命的火种”永不熄灭的思考。

让“生命的火种”永不熄灭,需要不断续火赋能。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生命的能量也是有限的。要使“生命的火种”持久燃烧、永不熄灭,就需要不断地续火赋能。对于共产党人来说,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就是信仰信念之根、人生力量之源。革命先辈之所以信仰坚定、品德崇高、人格伟岸,越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显现出一种睿智从容、境界高远的精神气质,就是因为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孜孜以求,坚持不懈地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从中汲取养分,打牢信仰的根基,赋予生命不竭动能。向革命先辈学习,首先就要像他们那样,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用科学理论的“罗盘”指引人生的航程,用理论学习的热情激发干事的激情,让生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燃烧,让青春为强国强军而绽放。

让“生命的火种”永不熄灭,需要不断加强锤炼。马克思说过:“最好把真理比作燧石——它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出的光辉就越灿烂。”生命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老红军王定国,小小的个子,孱弱的身躯,长征时体重仅剩下50多斤。然而,她的生命之火却是那样的炽热,足以让巍巍雪山低头、茫茫草原让路,把任何艰难险阻都踩在脚下。“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生活的法则、朴实的道理,使我们懂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应勇于投身事业的熔炉,不断经受各种各样的考验和斗争实践的锻炼,锻造革命军人的铮铮铁骨,积蓄奋勇前行的力量。

让“生命的火种”永不熄灭,需要不断接力传承。生命的火种一经点燃、熊熊燃烧起来,不仅使自己发热发光,而且能给周围的人以温暖,带给他人以信心和力量。王定国就是这样的一粒“火种”。她用自己的生命之火,点燃红色基因的传承之火。她常常走进长征沿线的老区群众家,给青少年讲红军长征的故事,为老区群众致富奔小康出谋划策、奔走呼吁……我们每个人都是红色基因的受益者,更应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以王定国等革命先辈为榜样,搞好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的接力和传承,让优良传统代代相传,让红色基因永不褪色,点燃更多“生命的火种”,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共同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