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空军考虑重新采购F-16战斗机,背后隐含多种“苦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石汉娟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30 08:30:50

F-35A问题频出,美空军考虑重新采购F-16战斗机——

暗含“苦衷”的应急之举

■石汉娟

1月21日,美国媒体报道称,美空军正在严肃考虑重新采购F-16战斗机。美国F-35A“闪电Ⅱ”战斗机,其立项之初就是为了替代F-16战斗机和A-10攻击机,然而,在量产已经超过600架的情况下,美国空军转而重新考虑采购F-16,背后隐含着多种原因和“苦衷”。

最大的问题在于战机设计存在致命缺陷,全速生产计划被迫搁置。

美空军采购的F-35A战斗机早在2016年8月就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但时至今日,其机队整体性能仍未达到战斗要求。根据美国防部作战试验与鉴定局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F-35目前仍存在871个软硬件缺陷,只比去年减少了2个,而这些缺陷中有10个是可能危及飞行员生命、飞行安全或降低任务效率的关键缺陷。F-35的“自主保障信息系统”问题甚至引起了美国政府问责局的关注。无奈之下,美国防部已决定在这些棘手问题解决前无限期搁置F-35全速生产计划。

昂贵的成本也是制约F-35A大规模采购的重要原因,能否真正落实最初的装备数量,依然存在较大变数。

美空军计划采购1763架F-35A战斗机。然而,由于F-35A战斗机对人员培训、基地设施、后勤支援都有较高要求,其每小时飞行成本约为3.1万美元,整机全寿命使用费用高达29亿美元。如此高昂的使用成本令美空军叫苦不迭。2020财年,美空军因经费不足和产能限制等原因,只采购了48架F-35A,远低于此前制定的从2015年开始每年购买80-100架的目标。如此看来,美空军能否实现F-35A预定的装备数量目标,仍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在F-35A问题频出的同时,F-16战斗机的改进升级却是效果显著,适应能力不断提升。

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战斗机之一,F-16已累计生产超过4600架,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实,美空军提出重新采购F-16战斗机,也是填补战机规模缺口的应急之举。

美空军目前装备的F-16战斗机有900多架,平均服役约30年,许多即将到达最高服役年限。美空军目前只计划对其中的300架进行延寿升级。因需要同时执行美国本土防御及在亚太、欧洲等地区的前沿部署任务,战斗机数量本就有些捉襟见肘。而美国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却在“大国竞争”思维之下提出扩军方案,要求美空军作战中队由312个增加至386个,其中战斗机中队由55个增加至62个,为此需要增购168架战斗机。F-16不仅价格低于F-35A,而且每小时飞行成本只有0.65万美元,仅为F-35A的21%。在经费预算有限、F-35产能不足的情况下,再次采购F-16战斗机,也算是美空军的应急之举。

(作者单位:空军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