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危难中奋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 雯 何武涛 洪培舒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2-18 06:41:48

在危难中奋起

——走进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解放军报记者 徐 雯 特约记者 何武涛 通讯员 洪培舒

初春的武汉街头,一片生机勃勃。记者一行穿行其中,追寻先辈的足迹。

漫步在汉口历史风貌区,只见繁华的鄱阳街边,矗立着一幢庄严肃穆的英式公寓。公寓的门楣牌匾上书写着6个醒目的大字——八七会议会址。

走进展厅,名为“伟大的历史转折”的巨型浮雕闯进视野:密布的阴云之下,以毛泽东为中心,几位参会者神情凝重地围坐一起。

“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叛变革命,大革命失败。当时,南京和武汉国民政府反动派相继“清党”“分共”,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中国共产党面临被赶尽杀绝的严重危险,中国革命处于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

“大革命失败前,全国共产党员共有5.79万余人;失败后,仅剩1万人左右。” 在第一展厅的墙上,有一份《大革命前后革命力量对照表》。两组数据告诉人们,原本蓬勃发展的中国革命遭受了巨大损失。

接下来的道路应朝哪里走?如何继续前进?对于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来说,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8月1日从南昌传来的枪声,如利刃划破浓重的夜色。6天后召开的八七会议,使中国共产党将前进的道路调整到了正确方向。

“由于环境险恶,中共中央内部交通花了3天时间才将党代表们一一带入会场。”纪念馆讲解员皮依冉的讲解,让“白色恐怖”笼罩下的紧张情形穿越时空呈现在记者眼前,“八七会议所处环境格外险恶,可以说是在敌人的眼皮底下决定了党和革命的前途命运。”

沿着高高的红木楼梯登上二楼,记者来到一间狭小房间,里面有1张长桌,几把交错摆放的椅凳。就是在这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和土地革命的总方针被提出,一次伟大的历史转折酝酿而生。

“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展厅放映的3D影像,重现了会议情形,身着长衫、操着湖南口音的毛泽东激昂发言,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

翻天覆地的红色狂飙与“白色恐怖”针锋相对,革命党人重整旗鼓奋起反击。武汉一位党史专家介绍,八七会议后,全国各地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武装暴动。1927年至1934年间,全国爆发武装起义800多次,革命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到访八七会议会址前,记者心中有个疑问:是什么支撑共产党人在重重危机之下,寻找到新的道路,完成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循着纪念馆的展陈脉络回望,答案其实已经明朗:对真理的追寻,对初心的坚守,激发出中国共产党人战胜艰难的勇气与力量。

尽管受疫情防控影响,纪念馆里仍有不少游客前来参观。他们之中,有的驻足展品前仔细观看;还有在家长陪同下的孩子,凝神听讲解员讲述那段风云激荡的往事……

总有一些声音,能在心底激起持久回响;总有一种信念,能穿越时空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站在纪念馆里,回顾气壮山河的峥嵘历程,记者更加坚信,革命先辈坚守初心在危难中奋起的故事,一定会被人们永远铭记;革命先辈播撒的不畏艰难奋勇向前的精神火种,一定会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