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20 06:14:23

历史之中有营养,历史之中有智慧。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在全党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习主席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充分肯定他们青年时代就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的突出贡献,高度赞誉他们期颐之年仍心系党史宣传教育的爱党之情,希望他们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必将激励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100年,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100年,是开创历史、奠定基业、开辟未来的100年。党的百年历史,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承载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反映了我们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不懈追求,蕴藏着我们党、国家、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历史教育,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治国理政。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党的历史,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重视党史、研究党史、借鉴党史,发挥好党史以史鉴今、以史资政、经世致用的重要作用,有助于深刻理解党因何而生、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怎样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从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尤其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铭记历史才能走向未来。全军要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持续开展我军历史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讲好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英勇奋斗特别是新时代强军故事,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人民军队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和动员全军官兵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强敌、敢于斗争,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