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那美丽的风景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程 雪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23 08:28:14

站在哨位上,上等兵王俊涵有时感觉自己就像西湖边那棵“著名的树”一样。

在那棵树下,演绎着许许多多平凡而动人的人生风景:满头银发的老两口坐在长椅上,相互依偎望着夕阳;年轻的情侣,一脸幸福地在树前拥抱合影;寻梦的青春身影,安静地坐在那里,望着一池平静的湖水发呆……

这棵树,曾被摄影师傅拥军连续跟拍了3年。他的获奖作品《西湖边的一棵树》,展现了西湖美景之外的人生故事。

此刻,人群从王俊涵身边走过。他像那棵树一样,牢牢地“长”在西湖边的哨位上。

从西湖景区向北出发,祖国北疆,雪谷之上。

此时,中士刚鹏飞经过3小时的跋涉,刚刚抵达终点。回过头,那一串串在大雪里踩出的脚印,很快被风卷起的雪覆盖。放眼天地,刚鹏飞觉得自己正走在“此生最美的风景”里。

同样的自豪,也洋溢在王俊涵的心中。这位驻守在西湖边的武警士兵,见过西湖一年四季“最美时刻”:他见过“短长条拂短长堤”的样子,领略过诗人笔下 “接天莲叶无穷碧”的风采,置身“放棹西湖月满衣”一样月光如水的夜晚,也感受过“独赏残雪留情梢”的快意洒脱……

周末休息时,王俊涵喜欢打开抖音,输入“杭州西湖”,认真刷完这个定位下的视频,“西湖边的风景,每看一次都有不同之处”。

有一天,在某个视频中,王俊涵惊讶地看到了正在站哨的自己。

来到这里的游人们,大多喜欢拿起手机,对着巡逻官兵,按下快门,定格与他们“同框”的时刻。

看到视频画面中自己的那一刻,王俊涵突然明白,自己在守护美丽风景的同时,也成为了这美丽风景的一部分。

如果没有穿上军装,列兵聂秀疆不会真正理解自己的名字。当初,父母给他取名“秀疆”,寓意着祖国的秀美边疆。尽管聂秀疆曾无数次写下名字中的“疆”字,但直到有一天离开家乡,来到遥远的康苏沟哨所,他才真正体会到这个字的分量。

没事的时候,聂秀疆喜欢和朋友分享自己第一次与界碑合影的照片。“我觉得最美的风景是与祖国同框。”他说。

与祖国“同框”——北京,天安门。大年初一,由66名队员组成的国旗护卫方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卫着五星红旗,从天安门城楼正中的拱形大门走向国旗基座。当他们迎着晨曦出现在金水桥头,无数镜头对准他们,定格这令人振奋的壮美瞬间。

与祖国“同框”——西沙,永兴岛。大年三十,士兵郭子豪站在30多米高的警戒塔塔顶,担负警戒哨任务。他最满意的一张照片,便是站在这里,眺望远方蔚蓝色的大海。

与祖国“同框”——嘉兴,南湖畔。一艘小小的红船静静停泊,吸引着当地一拨又一拨的游客。人群中,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四级警士长王洪滨,正向一群孩子讲述红船故事。不少游客举起手机拍下了这一幕……

在无数美丽的风景里,人们以拍照的方式“打卡”自己抵达的地方。无数中国军人以树一样扎根的方式,“打卡”自己守护的地方。

此刻,从哨位上望去,王俊涵眼前的人流依旧不停。看到游客脸上绽放的灿烂笑容,王俊涵觉得“自己也很开心”。穿过喧嚣,他仿佛看到了一年前国庆假日里的那天清晨——

官兵们在湖边晨跑,朝阳泛在湖面上的光晕,一圈一圈地闪着。站在排头,迎着阳光,他轻轻举起国旗。

“我们追逐的光,是五角星的星光。”王俊涵眯着眼,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