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向这个“大敌”亮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24 10:55:29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设置单独章节,深入阐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向这个“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亮剑。习近平的论述具有深刻的警示意义。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日前,《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文章中,习近平提到了争戴“贫困帽”的现象:

“2012年初,某省某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县政府网站上发布‘特大喜讯’,热烈祝贺成功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还有一个案例,说两个县争戴国家级贫困县帽子,落败的县长含着泪说,我们这次没有争取到贫困县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县真的太穷了。再有,有一个地方一直戴着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帽子,其实2005年就进入全国百强县之列,2011年因媒体曝光,国家级贫困县资格才被取消。”

这几件事,生动地再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来的危害,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直以来,习近平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都深恶痛绝。他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被反复提及,并以单独的章节作阐述,向这个“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亮剑,具有深刻的警示意义。

聚焦——五个“有的”描述“大敌”形象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专门设置章节,集中论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痛斥:“形式主义害死人!”他反复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非常忧心。

在这一章中,习近平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

现实生活中,“大敌”是什么样子?习近平连用5个“有的”,作了生动的描述:

——有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

——有的地方要求事事留痕,把“痕迹”当“政绩”,把精准扶贫搞成了精准填表,用纸面数字来展现所谓扶贫成效。

——有的工作拖沓敷衍,遇事推诿扯皮、回避矛盾和问题,一点点小事都要层层上报请示,看似讲规矩,实则不担当。

——有的拍脑袋决策,搞家长制、“一言堂”,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容不下他人,听不得不同意见。

——有的地方问责泛化滥用,动不动就签“责任状”、搞“一票否决”,甚至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警醒,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抓细抓实。党的十九大后,作风建设在更加注重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走向深入。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剖析——“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

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着不同的表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深刻剖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变异性、顽固性和反复性。他指出,这些不同现象“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

2013年7月,习近平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一针见血地指出: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

——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虽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多样,但“虚多实少”是一个明显的共性。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在不同场合,习近平多次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提出批评。

比如说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6月,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他明确要求纠正这类问题,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

比如说调查研究工作,2019年5月,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就宣传思想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特别强调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性。

习近平还深刻剖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背后成因,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破解——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找准“穴位”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多多,必须高度警惕。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指出,这些问题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他要求,要聚焦突出问题,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习近平要求:

——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问题,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

——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问题,既注重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这两方面要求切中时弊,对准了焦距、找准了穴位,有效击破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和套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

根据2020年“四风”问题年报,2020年1月至12月,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871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760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2595人,释放了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鲜明信号。

2021年年初,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督促全党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特殊时刻,习近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大敌”再次亮剑,意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