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能参善谋靠思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东滨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2-28 06:34:29

有的机关干部,工作中满足于上传下达、收收发发,遇到事情,总是不动脑筋地一“呈”了之,全由领导拿主意、做决定。这种“传话筒”式的干部不可能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也不可能胜任岗位、有所作为。

机关干部作为党委领导的参谋助手,必备素质是能参善谋,主要职责是建言献策。机关的每件具体工作都是全面工作的一部分,与中心工作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作为部队上传下达的枢纽,机关工作分工细致,机关干部各自分管一摊。如果机关干部能拿出科学严谨、切实可行的意见,对领导拿主意、做决定会起到重要参考作用。反之,则容易影响工作质量和效率,不利于工作开展,甚至可能误导领导对某项工作作出不当决定。因此,“肯思考、善思考”是机关干部应有的状态、必备的素养。

“头脑和心灵一样最忌空虚。”个别机关干部之所以不习惯事前思考提建议,究其原因,主要是两方面:一是业务不熟练。特别是刚进机关的同志,正处在熟悉工作的阶段,还提不出好建议。二是观念有偏差。有的机关干部认为工作最终由领导拍板决定,想当然地把事前思考提建议当作与己无关的事。

参谋军官的水平可以分为3个层次:领导没想到的自己先想到、领导已想到的自己也想到、领导早想到的自己没想到。人的大脑就是一部机器,“用进废退”。如果机关干部遇事不主动思考,思考处理问题的能力自然不会得到提高,久而久之甚至会荒废。如果碰到棘手工作又赶上领导不在位,那些不善思考、不肯思考而事事依赖领导拍板的干部,就会“四顾心茫然”,把本来可以办好的事情办得一团糟,最终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叶剑英元帅曾深有体会地说:“对首长的指示,千方百计地设法去完成,不怕困难,不怕碰钉子;即使首长没有批示,只要是职责范围以内的,对部队的建设、训练、作战有利的工作,就积极主动地去做,并及时报告首长。坚决反对那种不推不动,推一下动一动的不良作风。”衡量一名机关干部能力强弱,不能只看上传下达了多少文件、干了多少具体事、加了多少次班,还应看提了多少个好建议、出了多少个好主意。不论是对上对下,还是横向协调,机关干部都应努力站在本级党委领导的高度,结合自身岗位,主动思考、提前谋划,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全面提高自身参谋水平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