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会特刊丨培养“四有”革命军人 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天南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04 06:50:24

培养“四有”革命军人 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

■解放军报记者 张天南

强军再出发

国以才兴,军以才强;强军之道,要在得人。

从“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强军目标的鲜明确立,到“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要求的明确提出,再到对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的深邃思考,习主席为新形势下建设什么样的军队、培养什么样的军人确立了坐标。

“迈步新征程,全军必须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今年两会召开前夕,很多军队代表委员谈到,要在灵魂上再“补钙”,本事上再“升级”,血性上再“淬火”,品德上再“提纯”,切实肩负起强军兴军的历史使命。

对党绝对忠诚,铸牢强军之魂

新时代革命军人应以什么样的状态和姿态,投身奔腾向前的时代洪流?又如何立足本职岗位中流击水、建功立业?这是萦绕在许多军队代表委员脑海中的命题。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2019年11月,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结束不久,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决定》。2020年1月,中央军委又印发了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在全军开展争创“四铁”先进单位、争当“四有”优秀个人活动。

这是刻在火箭军沙子呷代表心中的印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马和帕丽、毛青、何龙、陈静、姚凯等13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这是让陆军谢正谊代表难忘的情景:临近2020年底,一批单位和个人被评为“四铁”先进单位、“四有”优秀个人,有效激发了官兵奋进强军新征程、立足岗位建新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军队要有军队的样子,军人要有军人的样子。

“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西部战区陆军司令员徐起零代表,开门见山向记者讲起了对举旗铸魂的深切感悟。

军队跟党走,强军先铸魂。“忠诚是魂,魂固方能神聚;忠诚是根,根深方能叶茂。”来自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的王恋英委员说,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是我军铸魂育人工作的与时俱进。

教育课堂上,领导干部纷纷登台,带头学带头讲;军营故事会上,基层官兵说身边人身边事,成为思想教育主角;训练演习中,政治工作嵌入任务全程服务备战打仗……走深、走实、走心,党的创新理论像磁场一样集聚起强大向心力。

“‘新动能’汇入‘大熔炉’,‘生命线’紧随‘冲锋线’。”军队代表委员说,军营上下呈现出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奋力推进强军兴军实践的生动局面。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在严寒条件下,组织装甲分队展开机动协同训练,锤炼过硬本领。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袁 凯摄

矢志履行使命,敢于担当尽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我将无我’的历史担当,为我军标定新的历史方位、赋予新的使命任务,带领人民军队踏上强军新征程。”来自陆军某旅的江勇西绕委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如果斗争只是在很顺利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马克思的这句名言,仍能引发人们的深沉思考。尤其是强国强军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能激发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果敢与担当。

采访中,许多来自基层部队的代表委员有一个共识:只要把“四有”“四铁”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一定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在亿万人民心中镌刻了一系列最美子弟兵的形象。“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伟大征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彰显出巨大威力。”来自海军的赵岩泉代表说,理想信念的火种一旦被点燃,便会迸发出无穷的力量。

疫情面前听党指挥、闻令而动的“最美逆行”,抗洪一线众志成城、舍生忘死的“最美背影”,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最美迷彩”……人民军队用行动谱写了“初心不改、本色依旧”的激越旋律。

在奋斗强军、练兵备战中砥砺前行,在戍守边防、捍卫疆土中牺牲奉献,在维和护航、反恐维稳中勇敢冲锋……三军将士用担当唱响了“忠诚使命、履职尽责”的雄浑壮歌。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15年后,中国将是什么样子?那时的我们,又会怎样?在网上,这样的问题总能引发共鸣。“新征程勾勒奋进路径,新使命激荡奋斗热情,新要求锻造坚强力量。”一位网友的跟帖耐人寻味。

问题始于当下,答案则在未来。2021年到2035年,是国家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青年官兵成长成才的“机遇期”。新征程上,更加宽广的舞台,更加精彩的赛道,在广大官兵心中点亮“不坠青云之志”的奋进之光,激荡起“此时不搏待何时”的澎湃动力。

“如期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离不开每名官兵的不懈努力。”来自武警江西总队的郑浩代表感慨地说,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传给了我们,要跑好手中这一棒,立起“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样子。

不断加钢淬火,锻造胜利之师

胜战,是一支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

“要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无论是视察部队,还是出席会议,习主席关切最多的是能否做到攻必克、守必固,强调最多的是能打仗、打胜仗。

旗帜引领前进方向,思想照亮强军征程。“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统领练兵备战的‘魂’和‘纲’。”来自不同战位的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从高原到海岛,从戈壁到大洋,全军各演训比武场、日常战备岗,处处涌动着创先争优热潮,迸发出向战奋争的新动能……军队代表委员说,如果说“四有”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标准像”,那么每名官兵都应该拿起画笔绘好风格不同的“自画像”;如果说“四有”是官兵成长进步的“大目标”,那么每个人都应设计好矢志强军的“路线图”。

战场是实打实的较量,打赢要靠本事说话。从指导员到教导员,来自空降兵部队的余海龙代表岗位变了,但不变的是探索打赢的追求。某型全地形车列装部队,余海龙和官兵一起探索出全新组训路子,让新装备形成了作战能力。

平静的湖面练不出过硬的水手,安逸的环境练不出打仗的精兵。春节刚过,来自海军航空兵某训练团的李超代表又一次跨进座舱,驾驶战鹰升空。作为曾经叱咤海空的“蓝军分队长”,李超对“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有着战位体悟:“要用实战化训练将部队战斗力的刀刃打磨得更锋利!”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指引新征程。赴京参会前,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真抓实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必将勇立时代潮头,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应有贡献。

(解放军报北京3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