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杨利伟委员——18年来,时刻准备重返太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邢晋 刘镇 魏薇 王建玲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06 13:13:16

杨利伟委员——18年来,时刻准备重返太空

■邢晋、刘镇、魏薇、王建玲

全国政协委员杨利伟接受专访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全面转入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阶段。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首飞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接受了强军网中央军委机关网采访,讲述空间站在轨建造计划及相关准备工作。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已全面转入在轨建造任务阶段

中国空间站示意图

杨利伟委员介绍说:“按照计划,今年将陆续实施空间站核心舱发射、货运补给、载人飞行等多次任务。”

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三步任务目标。根据任务安排,后续将实施一系列飞行任务,于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成在轨稳定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

目前,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和承担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已经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计划今年上半年发射。

疫情期间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和日常训练并行推进

“疫情期间,我国第三批航天员的选拔工作持续展开,这批航天员中不仅有飞行员,还有工程师和科学家。航天员的训练周期在3年至4年之间,第三批航天员目前正处于学习和适应阶段。”

我国第一批和第二批航天员在飞人数共计16名,执行空间站建造阶段4次载人飞行的航天员乘组已经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杨利伟委员透露,这四次飞行中,将有大家熟悉的航天员重返太空,继续执行任务。

不忘初心,时刻准备重返太空

杨利伟在沙漠地区接受野外生存训练

杨利伟委员曾这样形容航天员大队的生活:“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体会过,就不知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拥有过,就不知其中的真谛。”

时隔神舟五号问天18年后,航天英雄杨利伟依旧积极参与航天员大队训练。

“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您继续战斗?”

他语气温和而坚定:“不忘初心,只要祖国需要,时刻准备重返太空。”

面向未来,我们永远在路上。航天梦和中国梦紧密相连,正因为一代代航天人献身使命、不懈追求,中国航天事业才能阔步前行。正如杨利伟委员所说:“我们的目标是让中国迈入航天强国,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在轨执行任务期间,“飞天”伙食将更加丰富

航天员执行天宫二号任务期间用餐画面

中国载人空间站乘组在轨执行任务周期为3-6个月,长时间在轨作业,航天员在太空吃什么?

杨利伟委员介绍,执行神舟五号任务时,配备的都是即食食品,并不是那时技术条件不成熟,而是单人飞行不能进入轨道舱加热食品。

随着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现在航天员的“飞天”伙食越来越丰富,轨道舱配置了微波炉,航天食品多达几十种,可以做到一周食谱不重样。目前,很多调味品也可以带上航天器,满足航天员的个性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