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在新起点上全面加强军事训练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梦婷   周 远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08 06:39:40

备战打仗的弦要绷得更紧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在新起点上全面加强军事训练工作

■刘梦婷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第76集团军某旅所属炮兵分队在高原腹地开展实弹射击考核。王光耀摄

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

又是一年两会时,备战打仗再次成为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下,人民军队实现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军事训练领域面貌焕然一新。作为参与者、见证者、书写者,军队代表委员相互分享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的新变化、新成就。

来自不同岗位的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领袖嘱托、听从统帅号令,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练兵忧患意识更加强烈

2020年11月25日,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在京召开。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陆军司令员范承才代表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

“强军必兴训,实战先实训。习主席重要讲话树立了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我们只有始终聚焦实战、对接实战,坚定不移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不断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范承才代表说。

近几年,中部战区陆军首长机关及所属部队怀着强烈的忧患意识,按照“全时待战”标准加强战备建设,按照“随时能战”标准强化体系施训,确保部队遂行任务能力不断提升。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谈起前段时间本报头版刊发的文章《英雄屹立喀喇昆仑》,军队代表委员们对戍边官兵在喀喇昆仑那场战斗中的英勇而感动。

来自火箭军的尹东代表感慨地说:“那些震撼人心的场景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军人的使命和担当,扎实训练、加强战备的忧患意识油然而生。”

备战能战方能慑战止战,兴训实训才能不辱使命。

“将不常戒,则三军失其备。”来自海军的杨扬代表告诉记者:“我们必须加大研战力度,着力补齐‘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短板。”

杨扬代表所在部队始终坚持在任务中强化教育引导,通过观看教育片、领导干部授课、开展战备形势大讨论等方式,让官兵始终绷紧思想上的那根弦,在岗位实践中苦练本领、增强能力。

转型重塑步伐更加坚定

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是军队代表委员交流的一个高频词。

“军事训练转型升级不是想不想转的问题,而是非转不可、必须转好、加快推进的问题。”来自陆军的习朝峰代表认为,当前,我军军事训练进入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军事训练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迫切需要在军事训练领域主动来一场自我革命,在转型升级中谋求新的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习朝峰代表所在的某防空旅,坚持以联为纲,加速提升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近些年,他们将驻训地搬到数百里之外的空军某机场附近,与这里的空军部队展开实战化空地对抗。以往他们通常在营区内利用靶机组织目标搜索等课目训练,但这种方式并不能模拟复杂空情,官兵能力提升较慢,也容易产生思维定式。如今,他们和空军部队互为对手、演练攻防,实战化训练水平明显提升。

“训练实打实,打仗才能硬碰硬。”来自杨根思连所在部队的杨磊代表与习朝峰代表有着同样的感受。

“我们利用野外生疏环境,最大限度构设险局难局困局摔打部队,营造处处是战场、随时有敌情、时刻在打仗的实战氛围。”近年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杨磊代表所在的第83集团军某旅坚决贯彻战训一致原则,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聚力转型、推动建设,进一步迎难而上、解决问题,部队实战能力得到淬火提升。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不惧转型路上的“拦路虎”,不怕暴露短板弱项,不怕推倒重来,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快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已成为全军官兵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训练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走进军队人大代表驻地,记者听到来自空军某部的冯玮代表在打电话,他正和单位的战友商讨某型装备的训练方法。冯玮代表说:“我们是国产大型运输机部队,是空军远程战略投送的新质作战力量,需要不断增强官兵科技素养,加强新装备新领域训练。”

“要让每一滴航油都燃烧出战斗力!”冯玮代表所在部队通过细化训练周表提升训练质效,每一个训练课目都有针对地设计实施方法和动作程序,每一个对抗要素都对准未来战场环境,按最小作战单元标准培养机组实战能力。

要强化训练保障,优化布局、完善要素、创新方式,构设逼真练兵环境,加快构建高水平训练保障体系;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扬军事民主,鼓励创新创造,把广大官兵练兵热情激发出来、练兵智慧凝聚起来……关于如何提升战备训练质量效益,军队代表委员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方法。

来自武警某部的西西玛委员表示,要坚决按照习主席关于训练转型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围绕体系训练、联合训练的全面落实,滚动更新相应的训练内容体系,加紧探索新型组训模式,积极运用先进训练技术和管理手段,建立和完善军事训练目标、过程、质量等监控机制,推动编制优势、科技优势转化为训练优势。

军队代表委员表示,战备训练路上,还有许多难关需要攻克,一定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在严峻复杂的军事斗争中摔打锻炼部队,全面提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坚决维护世界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解放军报北京3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