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15 06:42:40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军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持续开展我军历史教育,更加自觉地从历史中汲取强军兴军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努力奋斗。

(一)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主席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加,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受到冲击,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乱花渐欲迷人眼”,大变局需要大智慧。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指引我们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中探究历史规律、从时代大潮中研析发展大势,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正确观照历史,做历史眷顾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100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领导人民接续奋斗、勠力拼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书写了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牢牢把握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的内在一致性,科学揭示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习领悟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不但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而且让我们更加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坚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取得最后胜利。

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习主席深刻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进一步升华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风雨同舟、安危共担,更加坚定自觉地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

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更加需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习主席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从而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二)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出的重要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悉心领悟、把握要义。

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深刻揭示。习主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凝炼总结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反映了伟大社会革命与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辩证统一关系,体现了我们党自身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作用,引导和激励我们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进一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的全面阐述。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的“六个教育引导”,是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展开,指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引导我们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科学指导。习主席围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提出四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这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高起点展开、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的具体要求。其中,加强组织领导是搞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前提和保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是党史学习教育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关键所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的实现途径,方式方法创新是增强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力举措。

(三)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官兵、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新局面。

把提高站位与联系实际结合起来。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精神看齐,是“最最紧要的政治”。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看到,讲政治与讲科学是辩证统一的,用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讲政治,才能真正讲好政治。要联系实际、突出特色、务求实效,以好的学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

把赓续血脉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抚今追昔、重温初心、告慰先辈和先烈,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看到,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守正,也要创新。要顺应时代要求,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教育褒扬党员干部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鼓励他们成为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把正面引导与推进斗争结合起来。历史细节浩如烟海,历史脉络盘根错节,必须用正确的历史观去观照,才能把握历史的本来面目和基本脉络。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同时,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历史结论,用令人信服的分析论证消除历史虚无主义影响,让历史的天空艳阳高照、风清气朗。面对错误言论,党员干部要敢于发声、勇于亮剑,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执笔:胡得志、刘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