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金雅兰 刘 强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19 06:34:54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走进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

■解放军报记者 金雅兰 特约通讯员 刘 强

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充满活力的红色热土。

当年,毛泽东在这里进行了著名的“寻乌调查”。根据调查,他写下《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

前不久,记者来到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重温这段光辉历史,感悟我们党开展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

来到纪念馆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两侧鲜红的大字——“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在斗争中创造新局面”。

穿过大门,循着水泥小道步入展厅。序厅内,巨大的砂岩主题雕塑,生动再现了毛泽东在寻乌进行调查的情景。

毛泽东为什么要在寻乌进行调查?据纪念馆副馆长侯爱萍介绍,1930年5月,红四军攻克寻乌县城,在这里停留了1个月,分散到寻乌及附近各县发动群众。为了解实际情况,正确制定政策,毛泽东利用这段时间,详细调查了解寻乌的商业状况、人口结构、土地关系、交通运输等问题。

“在调查中,毛泽东特别强调要向群众学习,走群众路线。”走进毛泽东同志召开调查会旧址,侯爱萍指着桌上摆放的茶壶、茶碗和马灯说,调查期间,在寻乌县委书记古柏的协助下,毛泽东找农民、商人、秀才等各阶层代表进行访谈并详细记录。为了更多地接触群众,他还多次来到田间地头,一边帮农民插秧一边调查。

“这些干部、农民、秀才、狱吏、商人和钱粮师爷,就是我的可敬爱的先生,我给他们当学生是必须恭谨勤劳和采取同志态度的。”看着展板上毛泽东的话,记者眼前浮现出当年他与群众亲切交谈的生动情景。

在寻乌,毛泽东同各行各业的人交流,深入了解各方面情况。从各类物产的产量、价格到各行业人员的数量、比例,从各商铺经营品种、收入,到各地农民分了多少土地以及各类人群的政治态度等等,他都弄得一清二楚。

一次,毛泽东问身边工作人员:“你们讲一讲,寻乌做生意的中间,哪一类最多?”身边工作人员作了回答。再问:“寻乌哪几家豆腐做得最好、最容易卖掉?又有哪几家水酒做得最好?”这一下,没有人答得上来。他把自己调查的结果告诉大家,并说:“到一个地方做调查研究是好的,但调查要深入细致,走马观花,到处只问一下,是了解不到问题的深处的。”

“毛泽东将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纪念馆党史研究员黄少斌告诉记者,经过寻乌调查,毛泽东进一步认清了农村的土地分配制度对促进土地革命的作用,制定了正确的土地分配政策和正确对待城市商人的政策。

直到10多年后,毛泽东还说:“到井冈山之后,我作了寻乌调查,才弄清了富农与地主的问题,提出解决富农问题的办法,不仅要抽多补少,而且要抽肥补瘦,这样才能使富农、中农、贫农、雇农都过活下去……当时有人骂我是富农路线,我看在当时只有我这办法是正确的。”

时光如梭,岁月变迁。回望征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从毛泽东寻乌调查中汲取精神营养,“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一闪烁真理光芒的论断熠熠生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

2013年,习主席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2017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主席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

……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重视调查研究这个好传统不能丢。今天,对寻乌调查的最好纪念,就是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走好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练就调查研究的硬功夫。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应对风险挑战、破解工作难题,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