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首个基地化国家能源示范工程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建成投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于海青 孙兴维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21 07:08:17

全军首个基地化国家能源示范工程建成投运

解放军报讯 于海青、记者孙兴维报道:“全容量并网,成功运行!”近日,随着风力发电机扇叶缓缓转动,综合能源管控系统显示屏上的字符不断变化,历时3年建设的全军首个基地化国家能源示范工程项目,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建成投运。这标志着该基地形成了以风光发电为主、柴油自发电为备、电网输电为辅、智能储电为支撑的供能新模式,供电不仅可靠性强、电力自给率高,还实现了清洁能源供暖,从根本上解决了基地和驻训部队用能难题。

据了解,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冬季气候恶劣,演训保障任务繁重。场区部队用电、冬季取暖用能需求较大,特别是训练高峰期,电能保障无备用、锅炉供暖不足一度成为保障难题。

为此,军委后勤保障部会同国家能源局,借鉴有关新能源建设项目经验,共同建设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国家能源示范工程。陆军有关部门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和该基地实际用能需求,探索建设多能互补军事智能微电网和清洁能源供暖系统,打造大型军事基地能源综合利用、保障安全可靠的示范工程。

该项目采用“国家政策支持、军企分摊投资、企业建设运营、部队购买服务”创新模式,以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方式运营,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享受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优先保障基地自用,剩余电量足额并入当地市政电网。

据介绍,该项目采取军地联建方式,部队提出需求、获取优惠供能,企业统一建设、全寿命运营,运营期满后资产移交部队,减轻部队建设和维护管理压力。与市政供电相比,该项目用电成本可降低三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