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党指挥 奋斗强军|“海空猎手”随时准备出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怡然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30 06:15:42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铸牢官兵军魂意识——

“海空猎手”随时准备出击

■赵怡然

仲春时节,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反潜巡逻机飞赴目标空域,进行无预案、背靠背的搜索反潜训练。

海面波涛汹涌,“敌”潜艇如幽灵般游弋在海面之下。

“报告指挥长,有情况!”任务舱内,声呐师李杨紧盯显示屏上的可疑信号,但信号转瞬即逝。指挥长果断指挥任务组临机协同,根据战场态势合理规划战术行动。战机持续下降高度,飞抵目标概略位置,很快发现可疑信号并准确定位。随即,战机转入“攻击”程序并“命中”目标。

没有早期情报支撑,没有固定套路可循,此次实战化训练有效检验了这支部队探索的最新战法。

作为一支在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应运而生的新型作战力量,该师组建不到一个月,就派出机组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守护祖国海空。

该师官兵来自多个不同单位,如何在短时间内铸就部队“叱咤海天、敢打敢拼”的胜战底气?

组建以来,该师利用主题教育等时机,将党史军史学习融入以练兵备战为中心的各项工作,铸牢官兵军魂意识,形成“聚南北兄弟建全新团队,集四海精兵当强军先锋”的思想共识。

曾在潜艇部队担任声呐业务长的丁云高,选调到该师后发挥自身专长,取得多项成果。他带领团队与部队院校合作开发的某项研究成果已进入调试阶段,撰写的研究文章被海军专业研究成果库收录。

日前,该师研究的某型作战系统提案受到上级好评。提案主要负责人、博士工程师黄凌志,也是从潜艇部队选调到该师的。

经历从“深海猎手”到“海空猎手”的转变,丁云高和黄凌志有一个共同的体会:“胜任岗位有过渡期,但战备任务没有。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提升作战能力,将这个过渡期缩短、缩短、再缩短,不负使命。”

“在这片海空,‘海空卫士’王伟用生命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也是在这片海空,‘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苦练飞行、矢志强军。”该师领导告诉笔者,“作为一支时刻准备打仗的部队,英雄的事迹激励我们逢敌敢亮剑。”

一次,该师受命执行某重大演练任务。任务海域面积很大,目标会不会来、什么时候来、去什么地方都是未知数,难度前所未有。

该师任务机组连夜研究所有作战细节,查阅目标相关性能资料,制订缜密作战方案,仅搜索预案就制订了数套。

执行任务那天,他们与对手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最终成功捕获目标,出色完成任务。

该师领导告诉笔者,组建以来,部队官兵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苦练打仗本领,侦天测海、狩猎海空的能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该师先后出色完成一系列重大演训任务,获得全军某项侦察成果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