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英烈精神融入官兵血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 伟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06 07:04:56

把英烈精神融入官兵血脉

■陈 伟

又到一年清明时,英烈往事尚在耳。无数后来人怀着崇敬和仰慕的心情,前往陵园缅怀英烈,拜谒一座座精神与灵魂的圣地。

“英雄者,国之干。”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英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从战争年代的张思德、董存瑞,到和平时期的李向群、杨业功,再到新时代的林俊德、张超,无数英烈舍小我成大我,功勋彪炳史册,精神永垂不朽。正是千千万万先烈的流血牺牲,夯实了新时代强军伟业的坚固基座,擦亮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底色。他们所代表的英烈精神,蕴含着我党我军克敌制胜的红色密码,是我党我军特有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崇高品格的集中体现。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追忆革命先烈,不仅仅是对某个人的缅怀,更重要的是重温历史,感悟一种永不磨灭的精神,汲取一种自强不息的力量。这股精神力量,是“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忠诚不渝,是“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的敢打必胜,是“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无畏豁达,是“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的坚贞不屈。只有把英烈精神融入官兵血脉之中、灵魂深处,以先烈为镜,方能洗涤思想、净化灵魂、提升境界。

躯壳纵填沟壑去,精神犹在海天张。每一次对历史的纪念,都是为了全新的出发。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前进路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无论是练兵备战还是深化改革,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都需要我们慎终追远,学习先烈的坚定革命意志和顽强战斗精神,砥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利刃,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周恩来同志曾说:“想到那些死难的烈士,我们没有权利不努力工作,没有权利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清明的意义,既在于缅怀先烈,更在于继承先烈遗志、续写未竟事业。我们应把对革命先烈的追思,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动力,聚焦备战打仗,锤炼过硬本领,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者单位:32167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