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次谈心,缘何给战士“泼冷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章世罕 周 杰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06 07:31:28

这次谈心,我给战士“泼冷水”

■第81集团军某旅炮兵营指导员 章世罕

“有目标是好事,我了解一下情况再给你答复。”3月底,上等兵刘源兴致勃勃地找到我,表达自己想要当文书的意愿。送他离开后,一段往事浮上我的心头。

去年年初,上等兵小宋告诉我,自己想要报考军校。小宋的情况我比较熟悉,他高中毕业后便在汽修厂打工,文化课成绩平平,来到部队后,平时军事训练成绩也一般,考上军校恐怕不是一件容易事。我当时虽然想到了这些,但觉得不能打消战士的积极性,便对小宋表示支持,并在他遭受挫折、萌生退意时上前开导,让他不要半途而废。

由于将大部分时间精力投入到文化课复习之中,小宋训练无精打采、干工作也蔫头耷脑,战友们对他颇有微词。最终,小宋不仅报考军校失败,因为专业和体能成绩退步,民主测评得票太少,选取士官也没能成功,抱憾离开军营。

这件事一直让我耿耿于怀:我其实意识到了小宋报考军校的难度很大,却没有告诉他,还在不适当的时候给他加油鼓劲。如果当初我一开始就引导他冷静分析、认清自己的弱项,也许他就能立足本职干工作,不会草草结束军旅生涯了。

回到桌前,我翻开刘源申请当文书的报告,又找来他的战友了解情况,很快有了决定

第二天,刘源再次上门,他满是期待的眼神让我想起了小宋。这次,我对他说:“小刘,你平时是个坐不住的急性子,对使用电脑办公也不是很熟悉,但你军事素质过硬,连队其实是把你当作炮长苗子培养的……”随后,我为刘源讲清他的优点劣势,帮助他重新规划自己的目标方向。“指导员,我对文书工作并不了解,听您这么一说,也觉得这个岗位不太适合我。”走前,刘源郑重地向我敬了一个礼,“您说得对,每个岗位都很重要,立足本职同样能建功立业!”

(曲凌霄、王鹏皓整理)

短 评

要帮助战士做好军旅规划

■第81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周 杰

青年战士心怀梦想,勇于追梦,渴望通过自身努力在部队成长成才,这固然是好事。但由于认识不够、能力不足等原因,有些战士选择了并不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此时,如果一味地加油鼓劲,可能反而会使他们在岔路上越走越远。

面对战士的成才诉求,带兵人要保持头脑清醒,从客观情况和发展可能出发,帮助战士作出冷静分析,判别其规划是否合理、目标能否达到,不可一味添柴加火。须知,有时因人而异地做好“降温”工作也是对战士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