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时刻紧绷勤俭节约之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罗尔文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08 06:31:45

时刻紧绷勤俭节约之弦

■罗尔文

习主席强调:“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前不久,中央军委办公厅下发《关于新时代军队弘扬优良传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见》,再次给浪费现象敲响警钟。全军官兵应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努力践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号召“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和平建设时期,我们提倡“勤俭是个传家宝,千日打柴不能一日烧”;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强调“要勤俭办一切事情”……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实践中,克勤克俭、艰苦朴素等优良传统,内化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有力促进了部队作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军全社会大力整治奢靡浪费之风,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一系列举措使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明显改观,但不珍惜公家粮食、不爱护公用财物、不关心公共利益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有的计划不周、盲目决策,致使公共资源浪费;有的资产积压、闲置贬值,设备器材维护不善、失管失修;还有的不计成本、“过度医疗”,治小毛病开大处方……如果任由这些不良现象发展下去,必然造成积习难改、积重难返。

“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建设任务重、资源需求多、保障压力大。要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紧要处,必须正视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艰巨性、长期性、反复性。既要看到追求高消费、过度消费等现象逐渐减少的向好态势,还要重视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的持续性、紧迫性。厉行节约、勤俭建军是全方位、全领域的,在杜绝浪费上不能“此一时彼一时”,而要时刻紧绷勤俭节约这根弦,不留死角。

“虽有戈矛之刺,不如恭俭之利也。”全军官兵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把节俭作为习惯来养成、作为责任来担当,坚持按照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好,真正花在刀刃上,花出实效来。各级领导干部也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践行健康文明节俭的消费方式,带头传承勤俭节约的美德、抵制各种铺张浪费现象,争当勤俭节约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