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点赞!他们编写提炼的防治口诀成高原防病“实用指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飞、陈典宏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2 06:31:22

新疆军区某师总结推广管用招法保障官兵健康

高原驻训有了防病“实用指南”

解放军报讯 解飞、记者陈典宏报道:“四喝两擦一服药,饮食清淡七分饱,饭后漱口很重要,一小时吸氧不能少……”3月中旬,记者走进正在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师,听到一个个通俗易懂的防病口诀在官兵间口耳相传。据了解,该师结合多年高原驻训经验,将高原常见病防治措施提炼编写成朗朗上口、简便易行的口诀,成为高原防病的“实用指南”,不仅方便官兵记忆,落实效果还特别好。

“一直以来,高原常见病防治是高原驻防、驻训部队面临的现实难题。”据该师领导介绍,部队连续多年赴高原执行重大演训任务,由于高原常见病初期症状大多较轻微,官兵往往容易忽略,导致小病拖成大病。此次,该师在海拔超过5000米的高原地域驻训,一些官兵出现不同程度头疼、指甲凹陷等高原常见病症状。为提高官兵防治意识,提升防治效果,该师主动与部队医院对接,研究高原病防治实用措施。他们还组织随队军医和高原驻训经验丰富的官兵,总结编写通俗好记的高原常见病防治口诀,引导官兵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从而有效预防高原常见病。

“四喝两擦一服药,就是每天分4个时段补充足量水分,饭前、便后用消毒纸巾擦手,按时服用高原多维元素片……”该师某团卫生连医师郭雷说,为让高原常见病防治口诀人人皆知,该师领导带头深入驻训一线,向基层官兵宣传推广这套高原防病“实用指南”。同时,他们积极协调购买高原常见病防治所需药品和生活用品,确保开水和氧气充足供应。在这套口诀的指导下,该师官兵逐渐养成了良好的高原常见病防治习惯,部分官兵在驻训之初出现的轻微症状也逐渐消失。

“自从这些防治实用措施推广以来,卫生连病号少多了。”郭雷介绍,该师驻训官兵高原常见病发病率,相比往年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