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这是两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心得体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帅 杨思聪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2 07:10:15

谈心交心是党内同志之间相互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一种形式,目的在于沟通思想、解决矛盾、统一认识、增进团结和做好工作。

前不久,中央军委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对党支部7项组织生活制度作了调整优化,新增了谈心谈话制度,把党中央关于经常开展党内谈心谈话的部署要求固化为组织生活制度。这既是对我们党优良革命传统的继承和弘扬,也是对新时代军队党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各级党组织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时,必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保持时常,推动这一制度形成常态长效。

本期,我们请两位基层党务工作者聊聊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的一些心得体会。

体会①关口前移,发现问题随时开展

瞄着党员“活思想”谈

■第78集团军某旅“学习毛泽东著作先锋连”第三党小组组长 王 帅

3月29日晚,连队野外驻训结束后返回营区。刚将库室物资整理完毕,连队装甲车底盘技师、四级军士长王成瑞就敲响了我宿舍的门。

“我还是想尽快调整一下岗位。”王成瑞考虑了一下,这样对我说。

“不是说好继续干下去吗?再说,这次步战车战斗射击你的作用发挥很好呀。”去年底,王成瑞主动跟我说,由于自己没有留队选晋高级士官的意愿,为避免给连队工作造成被动,打算退出装甲车底盘技师岗位,并请党支部研究培养接替人选。经谈心交流,王成瑞表示,在岗位变动前会继续高标准干好本职工作。这次他又急着提出调整岗位,让我有些意外。

“家里有事,这些天有时心思集中不了……”跟王成瑞细聊下去,我了解到,他因购房细节问题与爱人产生矛盾,担心自己的精神状态影响工作,这才主动请求党支部提前安排人员接替。

弄清楚原因,我立即将情况向党支部书记陈家俊作了汇报,并尽快与王成瑞爱人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做好劝解沟通。经过一番开导,王成瑞与妻子消除隔阂,他的工作状态也再次“满格”。

令我感到有些惭愧的是,他们两人的意见分歧自去年下半年就存在了,我却没能及时发现。再过不久,连队将再次展开野外驻训,任务更加繁重,人员思想状况更加难以摸排。支部书记感觉到了我的思想压力,主动与我谈心,从思想状况、工作可能面临的困难挑战到如何组织开展谈心谈话,一条条帮我理清工作思路。

发现问题,随时与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如今已成为所有党员骨干的思想共识。此前,也曾有过一次对党员思想状况掌握的失败案例。有一年,一名党员被选派参与旅营建施工工作。到了年底,得知任务远未结束,这名党员担心长期未参加连队工作会影响到评选先进,有了思想波动,却又未及时将顾虑向党组织汇报,影响到了执行任务的状态。

事后,党支部认真进行剖析反思。我在列席支委会时提出建议:若党支部能靠前进行经常性的谈心摸底,可能就会占据工作主动。深入讨论后,大家认为,主动靠前、坚持经常,才能在交流思想、坦诚相见中及时掌握党员所思所想,及时发现并解决现实困难,振奋心气精神。

从那开始,党支部开始研究建立支委间结对互助、党小组长负责所属党员的谈心谈话机制,党员遇有心中困惑,也可随时与正副书记谈心。有一名党员班长曾因管理方法简单受过处分,之后便一蹶不振,对个人发展感到迷茫,工作干劲时高时低。结对人、组织委员韩佳烨与副书记马超轮流与其谈心,帮助分析原因、增强信心,并在取得进步时及时给予鼓励。通过持续交流疏导,这名班长终于卸下包袱,重燃斗志。

前不久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令连队党支部的做法有法可依,也更坚定了我们创造性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的决心。为确保制度规定落地生根,我们趁热打铁,对谈心谈话的时机、方式等认真研究,并通过设置留言信箱、召开党员集体恳谈会、建立党员履职尽责登记卡等方法,经常对党员现实思想进行摸底。

谈做结合,才能做好谈心谈话的下篇文章。党员崔良旭原为连队步枪专业优秀教练员,因工作需要,年初被调整到步战车驾驶员岗位。岗位变动后,群众工作委员黄海峰主动与其谈心,消除他急于实车训练的急躁心理,并利用自身“老驾驶员”的特长优势与小崔结对训练。从理论学习到模拟驾驶训练,崔良旭的驾驶基础逐渐打牢,最终在旅驾驶训练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建立连队党员思想动态跟踪档案,积极协调机关业务科室为党员解决现实困难……连队党支部一项项务实举措令党员干劲更足。最近一段时间,党员骨干带领官兵总结驻训经验得失,快速切换任务,示范带头作用发挥更强。作为党小组长,我开展工作的底气也更足了。

(施 冰、赵焕斌整理)

体会②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深入开展

紧盯热点敏感事谈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中队党支部书记 杨思聪

今年第一季度“四有”优秀个人评选之前一段时间,一名士官党员找到我,说自己快要过生日了,想邀请我一起“坐一坐”。定期组织官兵过集体生日,是中队的一个传统。可在我印象中,这名士官的生日是在下个月,这是闹哪出?

原来,这名士官在年初因工作出现失误,导致中队被上级点名批评。虽主动承认错误、作了检查,可他仍担心此事会影响到中队主官对他的看法,就想通过此举来“消除影响”。

“饭留到下次过集体生日时一块儿吃吧,今天机会难得,我们好好谈谈心。”不等这名士官再次邀请,我率先提出了想法。

见他有些拘谨,我便主动打开话匣子:“我上军校的时候,有一次因为请客吃饭挨了批。当时,我因为群众基础较好、综合表现靠前,被组织推荐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为表谢意,我专门利用一次周末外出机会,从饭店打包了几个菜,想请几名党员骨干一起加个餐。可饭还没吃,就被教导员叫去谈话。”

在队部,教导员对我的这一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他从党性作风、党员交往等方面,对照党章党规,认真为我上了一课。“绝不能把庸俗关系那一套带到党内、带到工作中。”我把教导员当年送给我的这句话讲给这名士官听。他低头沉思,若有所悟。

“一顿饭、几个菜,不见得能把感情吃深、把形象吃好,却很容易起到反效果。”我告诉他,“党员行不行、好不好,关键看行动、看实绩”“清清爽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这才是党员本色”。紧接着,我又从党性觉悟入手,和他继续围绕这个问题折射出的行为之诟、观念之弊,挖病根、开药方。这名党员终于认识到了问题所在。

见谈心目的基本达到,我又勉励他:“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了错误、走了弯路,只要克服改正、总结提高,就是好同志,相信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你一定要继续加油!”其实,在找他谈心之前,我已经了解到,那次工作出现失误后,这名士官认真总结反思,工作干劲不减、标准不降,取得了一些新成绩。对这些,中队许多官兵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那次谈心之后,我观察到,这名士官保持了工作上的积极主动,作风也越来越过硬。凭借过硬的综合表现,前不久,他被党支部推荐为第一季度“四有”优秀个人。

其实,每一次谈心谈话,都是一次增强党性修养、化解矛盾问题的契机。只要牢牢把握党章党规的目标要求,我想,就必然能以谈促进、谈有所获。

谈心“四戒”

■李照达

谈心谈话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重要形式,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针对性的有效抓手。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时,需要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确保谈心谈话的高质量。

一戒“高高在上”谈。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谈心贵在谈者诚心、听者虚心、双方交心,坚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那种缺少感情和温度的谈心交心,让被谈者很难敞开心扉、以诚相见,把心窝子里的话掏出来,有的甚至还会产生逆反心理,带来对立情绪。谈心谈话是有温度的关爱,不能“冷冰冰”,而是要“热乎乎”。平等、真诚才能促进双方的交流,绝不能呵斥命令、强推强压,搞我讲你听、我说你记。谈话者要善于放低姿态,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拉近彼此间的距离,营造出一种既平等又舒心的谈话氛围。

二戒“天马行空”谈。开展谈心谈话要坚持有的放矢,不能漫无目的、泛泛而谈。有的由于前期没有做足功课,不清楚和谁谈,不熟悉怎么谈,不掌握谈什么,导致谈心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本来一剂“药方”就能药到病除,但由于把不准脉延误了“病情”;有的以自我感觉代替真实情况,主观主义色彩浓厚,不但没有谈出团结来,反而越谈分歧越多,越谈隔阂越大,甚至容易谈出怒气怨气。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开展谈心谈话前,要深入了解和掌握被谈者的思想底数、本人诉求,力所能及地帮助其解决存在的困难,让谈话的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这样才能达到知心交心的目的。

三戒“一团和气”谈。谈心不是唠家常、套近乎,不是嘘寒问暖的闲聊,而是谈心里的话、有用的话、实在的话。但现实中,有的谈的是可有可无的空话,说的是言不由衷的套话;有的信奉“多个朋友多条路,少个对头少堵墙”的庸俗关系,借谈心交心培养私人感情。共产党人最讲光明磊落、坦诚相待,党员之间决不能搞“你好我好大家好”那一套,一定要坚持党性原则,对同志要出于公心、捧出真心,坚持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好谈心。

四戒“隔靴搔痒”谈。谈心应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坚持一是一、二是二,有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实事求是指出对方不足,而不是刻意回避矛盾和问题。谈心谈话一定要结合工作谈思想、结合实际谈党性、结合表现谈问题,不能因为担心谈深了伤人自尊、谈透了结下“梁子”、谈真了影响友谊,就搞所谓的点到为止。如果看透不说透,不敢奔着问题去、直指问题谈,不愿意打开天窗说亮话,把“面上不说、心里有数”的问题摆到桌面上,被谈者就受不到触动,碰不到“痛点”,就很难达到从谈心到交心、从交心到知心的目的。

谈心交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增进团结、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从而达到从团结到批评再到团结的目的。每名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不妨对照思考,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相关链接:

党支部应当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谈心谈话应当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

党支部应当注重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出现重大困难、身心健康存在突出问题等情况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帮助做好心理疏导;对受到处分处置以及有不良反映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摘自《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应当做到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对有重大困难、身心疾患突出等情况的党员应当及时谈心谈话,重在激励关怀、搞好疏导、增强信心,同时注意保护党员个人隐私。

——摘自《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

田兆琛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