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进攻"转"防御",这道考题让久经考场的指挥员直呼没想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林、赵威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2 07:08:17

第80集团军某旅一营指挥技能考核打破惯性思维定式——

“进攻”转“防御”,“我情”变“敌情”

■孙  林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赵  威

“刚还在让我们研究如何进攻,怎么突然变成防御了?”近日,第80集团军某旅一营一场以山地进攻战斗为背景的指挥技能考核中,营长孙强突然抛出“附加题”,要求所有指挥员将制订的进攻决心方案转换为防御战斗的“敌情”通报。这一出其不意的考题,让很多久经考场的指挥员直呼没想到。

“进攻方案依据现地‘敌情’和战术原则,主攻方向也按最优进攻路线确定,如何转为防御?”乍一听考核要求,数次考核成绩名列前茅的作战参谋于文洋也不禁皱起眉头。

“防御地域前沿高地海拔较低,两侧和纵深阵地地势较高,整体呈倒‘U’字形……”于文洋通过分析地形、标注“敌情”,迅速得出结论:“敌”企图集中主要兵力进攻前沿高地,从进攻方的角度看,前沿高地距离近、海拔低,是迅速占领、展开进攻的最佳选择;而对防御者来说,这恰好进入了防御地域的“U”形包围圈,便于发扬火力对“敌”实施集火打击。

发现这一情况后,于文洋迅速调整部署,在前沿阵地配置少量兵力,主要以障碍、雷场迟滞“敌”进攻,而将大部分火器部署在两侧和纵深高地,形成“诱敌深入、集火打击”的防御态势。

“我情”变“敌情”,身份转变引发头脑风暴。“战场上没有想当然,我们必须摒弃惯性思维定式,善于站在对手的角度研究分析问题。”考核后的讲评交流会上,于文洋的话引起大家共鸣。指挥员们纷纷登台,指出进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一个个短板盲点被暴露出来。

随后,该营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找编组作业中的“老套路”、训练场上的“花架子”,梳理出有悖实战要求的11种“惯用做法”,并逐一拿出整改纠治措施,引导官兵将训练贴近实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