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调整规范基层经费供应管理有关标准制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6 06:27:58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报道:为进一步加强经费管理、提高服务质效,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依据现行政策制度,近日出台调整规范基层单位经费开支审批权限等具体标准制度。近年来,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针对部队反映的经费结算、差旅费保障、电话费报销等基层官兵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本着合法合规、简化程序、方便基层的原则,先后出台了多项具体可操作的标准规定。

他们针对基层单位经费开支审批权限、高原边防部队主副食品前送费用保障、在军队内部招待所举办会议培训和集中办公等费用保障、军队主管的社会组织经费保障等问题作出细化明确,为基层执行提供依据。

针对2020年基层经费标准提高,500元以上开支由党支部(党委)集体讨论决定牵扯时间精力多的实际,适当调整基层经费审批权限,明确一次性开支500元(含)以下的,由基层单位分管领导审批;500元至2000元(含)的,由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审批;超过2000元的,由党支部(党委)集体讨论决定,为基层单位花钱办事松绑减负,促进基层领导将更多精力用于练兵备战。

针对驻西藏、新疆高原边防部队一线分队社会依托条件差,前送主副食品运输距离长、成本高的实际困难,将高原边防部队日常租用地方车辆为一线分队前送主副食品发生的运输费用,由列伙食成本调整列军事交通费开支,确保官兵伙食保障水平不降。

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指示要求,适应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后内部留用招待所管理模式和住宿收费标准调整情况,明确军队单位在留用内部招待所举办会议、培训、集中办公等活动,房租费、伙食费和其他费用严格按规定限额标准执行,房租费限额标准内节余的经费不得调剂用于伙食或其他费用。

同时,根据中央军委关于调整军队主管的社会组织经费保障模式要求,明确自2021年起军队主管的社会组织不再收取会费、接受捐赠,日常维持运转、人员工资、行政办公、业务差旅等经费需求,由业务主管单位纳入相关经费预算保障,按规定归口报销开支,切实规范经费使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