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锐评|党史学习贵在知行合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魏玉文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7 06:40:05

党史学习贵在知行合一

■魏玉文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前不久,在某部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会上,一位领导干部讲到,党史学习关键在知行合一。“知”即学进去,获得党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行”即用出来,用学习成果推动工作落实。这启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知行合一才能学以致用、学出成效。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各级在“知”上下了很多功夫,通过个人自学、集体授课、参观见学等多种形式,对党史有了进一步了解认识。然而,学习教育效果如何,最终要看怎么做、怎么干。只有做到知行合一,才能体现实践特色,解决实际问题。否则,学归学、做归做,只“知”不“行”、学而不用,学到的宝贵经验不能运用到现实工作中去,就会导致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党史学习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党史学习,“得其门而入”,更要“悟其道而出”。一定意义上讲,明理、增信、崇德的落脚点是力行。只有以史鉴今,围绕中心、服务中心,结合所学谋划工作,不断增强实际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备战打仗能力,才能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部队各项事业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