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士有颗“玻璃心”怎么办?听听他们怎么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亮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7 07:14:52

战士有颗“玻璃心”怎么办

谢顾问:

随着00后士兵进入军营,我在带兵过程中感到,一些新战友心理承受能力不强,仿佛有一颗一碰即碎的“玻璃心”。工作上做错事说不得、训练中“拖后腿”批评不得,有的战士一遇到困难就感到自尊心和自信心受挫,经常自己生闷气、耍脾气,个别战士甚至“撂挑子”。部队是个大熔炉,只有千锤百炼才能锻造成钢。面对这部分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战友,我该怎么办呢?

某部班长 韦承喜

循循善诱锻造“勇敢的心”

韦班长:

你好!这样的问题我也经常遇到,我们一起来聊聊吧。

部队战备训练任务重、生活节奏快、管理要求严。多数00后战士从校门直接走进营门,很少经历挫折。实现从地方青年向合格战士的转变,对他们来说有个过程。

工作训练中,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有的战士遇到困难就躲避、遇到批评就生气、遇到挫折就沮丧,思想和情绪都不稳定。然而,我们也要看到,既然勇于步入军营,说明青年战士的内心是充满勇气的,是向往荣誉的,而且他们多数拥有较高的学历,学习能力强。身为班长,要始终保持“不抛弃、不放弃”的耐心,善于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用真心真情帮助他们坚强起来。

欲速则不达,带兵也是如此。我们应充分考虑青年战士入伍前的成长环境和适应能力,保持耐心,不要急于求成,揠苗助长。我们班有一名新战士小林,他的动手能力和体能素质都相对弱一些,一度意志消沉、缺乏自信,一提起训练就抵触。了解情况后,我根据他的性格、训练基础、爱好特长等,帮他制订成长计划,每达到一个小目标就及时表扬他。慢慢地,小林找回了自信,训练也有了积极性。曾经“谈训色变”的他,成绩很快达到连队中游水平。

“玻璃心”的人容易产生焦虑心理、悲观情绪,陷入越想做却越做不到的恶性循环。在我们班里,有个新战士曾经非常内向,不敢在队列前讲话,每次站在队列前他都会脸红心跳、语无伦次。发现这个问题后,我刻意制造机会,让他在班务会上发言、在全连教育课上谈体会,并发动班里战友为他送上掌声鼓励。通过反复锻炼,这名新兵逐渐变得自信,性格也开朗起来,心理承受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作为班长,我始终坚持给战士做好表率,带领他们在工作训练中磨炼意志、提高心理承受能力。长跑训练冲在前、苦活累活干在先,特别是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我都叫响“跟我上”,带着大家一起拼搏奋斗。这样坚持下来,班里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每名战士都在成长进步,一些曾经“玻璃心”的战士,也都锻造出一颗“勇敢的心”。

(执笔: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班长、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 王 亮)

多一分“同理心” 少一些“功利心”

小韦战友:

你好!

“玻璃心”是一个网络词汇,用来形容一些人内心脆弱,心理承受能力差。有“玻璃心”的人常会被贴上“自卑敏感”“缺乏安全感”等标签。

青年战士大多在百般呵护中长大,相对而言,抗压能力较弱,内心较为敏感。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班长作为一线带兵人,在严格要求战士的同时也要多反思自己,多一分“同理心”,少一些“功利心”,多站在战士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帮助战士告别“玻璃心”,激发爱军精武“内动力”。

赓续优良传统,当好“引路人”。班长作为“军中之母”,不仅是训练中的教练员,更是生活上的“引路人”。管理切不可一味简单批评,讲问题不教方法、给目标不设路径。应积极为战士营造和谐、和睦的氛围,让战士感到暖心、顺心,不断培塑战士“爱军营、爱战友”的观念。班长应通过言传身教将战士从个人的“小天地”领向强军的“大舞台”,在理解尊重中把稳战士的人生航向,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淬炼他们的钢铁意志,鼓励他们全身心投入到练兵备战热潮中去。

坚持与时俱进,做好“知心人”。做个“知心人”,才能听到真心话。在生活中,班长可以采取“微谈心”的形式,饭前饭后聊一聊、朋友圈中看动态,及时掌握战士思想状况;训练中做到因人而异确定目标,制定相应措施,在增强训练质效的同时不断提升战士自信心;利用“班务会”“组织生活会”等时机,鼓励战士说真话、讲真情,了解战士需求,接受战士建议,营造班内和谐氛围,引导战士向上向好。

应当看到,“玻璃心”的产生既有当代青年战士生长环境相对舒适、缺少挫折磨砺的原因,也有功利、浮躁等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作为班长,应善于分析问题成因,克服“急功近利”思想,循循善诱、不急不躁,注重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红色故事、先进典型等,对战士进行教育引导。而身为战士,也应做好在部队大熔炉里千锤百炼的思想准备,自觉磨炼意志品质,逐步将“玻璃心”锻造成强大的内心。

(执笔: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政委 袁俊锋)

杨南洋、何飞、解放军报特约记者童祖静整理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