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江西总队打造“双百微课矩阵”,让教育更走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 何宗卯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8 06:16:04

武警江西总队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传播手段和话语体系创新——

“双百微课矩阵”让教育更走心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特约通讯员 何宗卯

编者按 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用好信息网络教育空间,使网络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教育创新的“最大增量”。做好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下篇文章”,必须树立网络思维、盘活网络资源,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武警江西总队依托网络平台打造“双百微课矩阵”,让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更具魅力、更有活力,给官兵以思考和启迪。

三次开颅手术,两度转岗,一心向前!在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谈起中士邱钊培的经历,许多官兵都会发出由衷赞叹。邱钊培却坦言:“是部队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给了我战胜困难的信心。”

邱钊培原来是特战队员,前些年,他远赴边疆执行任务。归队不久,他被诊断出患有脑膜瘤,先后经历了三次开颅手术。左眼球内陷、视神经混乱、上额失去知觉……残酷的现实一度让这个铁打的汉子心灰意冷。

就在此时,总队打造的线上教育平台开通。理论接龙、趣味竞答……丰富多彩的学习竞技版块深受官兵喜爱。在战友们的推荐下,邱钊培也加入到线上闯关的队伍。

“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不怕挫折、愈战愈勇。”一路闯关、一路思考,连续获得三期“创新理论PK台擂主”后,邱钊培逐渐重拾自信,主动申请转岗到侦察中队担任炊事员。

训练教材换成砧板菜谱、特战武器变成锅碗瓢盆,邱钊培从零开始,勤学苦练。几年下来,他不仅学会了20余种大锅菜的烹制方法,还能独自掌勺保障百余人的伙食。

“无论身在哪个战位,我都要当个好兵!”今年春节期间,该总队“双百微课矩阵”推出《强军路上有我在》视频访谈,邀请邱钊培现身说法,在官兵中引发强烈共鸣。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但前提是,必须要找到‘摇动’和‘唤醒’的支点。”谈及创新教育方式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该总队领导深有感触地说。为此,他们加紧研究“网生代”官兵的认知特点和行为习惯,在教育中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体系创新,依托强军网、新媒体平台推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堂微课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百堂微课为主要内容的“双百微课矩阵”。

记者点击“双百微课矩阵”看到,微课的讲述人既有优秀“四会”政治教员、理论骨干,也有先进典型、训练标兵。配合活动界面上,主题动漫、诗朗诵等作品鲜活生动。许多官兵反映,“双百微课矩阵”架起了一座即时学习、随时分享、全时贯通的桥梁,激发了大家学习的内动力。

前不久,该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指导员戚广辉带队在外执行任务。任务间隙,他点开手机里的“双百微课矩阵”页面,围绕“打仗从来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这一话题,给官兵分享了11年前中队执行跨区抓捕任务的经历。

“搏斗中,班长潘方圆的颈部被割伤,鲜血直涌,但他拼死按倒歹徒,直至将歹徒制服……”这段不到10分钟的随机教育,被分享到“双百微课矩阵”后,使分散在各个点位的官兵深受鼓舞。大家发扬敢打必胜的精神,奋勇争先,圆满完成任务。

该总队南昌支队收到“双百微课矩阵”推送的信息后,及时将戚广辉的授课内容引入“奋斗强军”群众性讨论。总队“十大红星标兵”龚武红训练场上突破自我、超越极限的励志故事,班长束为祥执勤时临危不惧、一招制敌的惊险瞬间,上士卢瑞才下抗疫一线、又上抗洪前线的感人事迹,引发官兵热烈讨论。

教育动起来,激情燃起来。不久前,随着急促的警报声响起,该总队一场实兵演练拉开帷幕。“‘恐怖分子’劫持一名‘人质’,逃窜至低矮平房内。”导调组随机设置险情,狙击手邹安林迅速占领有利地形,抓住时机一枪毙“敌”,成功解救“人质”。

“这一天,我等了7年!”戴上“训练标兵”胸牌后,邹安林把自己的故事分享到“双百微课矩阵”,“青春是道选择题,我的选择是决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