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国际赛场逆袭卫冕——记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武警某部副大队长屈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 旭 侯松松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8 06:33:14

在国际赛场逆袭卫冕

——记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武警某部副大队长屈可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吴 旭 通讯员 侯松松

“4名‘暴恐分子’作案后逃窜至隐秘山洞……”仲春时节,武警某部一场反恐综合演练在山林深处打响。

一番激战后,一名“暴恐分子”将挟持的“人质”挡在身前,负隅顽抗。说时迟那时快,一声枪响过后,“暴恐分子”应声倒下。

艺高人胆大。带领特战队员果断出击的,是该部副大队长屈可。

入伍16年,屈可矢志精武强能,4次参加国际特种兵比武夺得11座奖杯。因训练突出、作战英勇,他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

那一年,屈可奉命执行反恐任务。面对暴恐分子接连扔出的汽油弹、砖块,他毫不退缩,与队员协同配合突入核心区域,第一时间解救出被困群众。

那一次,屈可奉命担负重要警卫任务,突遇险情。他第一时间用身体做掩护,将警卫对象紧紧压在身下,并组织警卫组成员准备战斗……

2014年5月1日,位于约旦首都安曼的阿卜杜拉国王特战训练中心硝烟弥漫,来自中、美、俄等18个国家33支代表队的反恐特战精英同台竞技,展开激烈角逐。

比赛进行到第3天,一直遥遥领先的中国队在“街区突击”课目比赛中因翻译失误被判罚加时240秒,导致成绩急剧下滑,跌落至参赛队第19名。

“比赛可以输,但精神不能丢,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军人!”左脚受伤的屈可站出来给队员们加油鼓劲。

逆袭的机会很快就来了。

在“三个火枪手”课目中,先上场的队员动作干净利落,全部命中目标。

“成败在此一举!”屈可调整呼吸,瞄准、击发, 6个钢靶依次倒地。最终,他们以65发全部命中的成绩拿下该课目第一名,中国队成功卫冕!

“如果在战场上相遇,我们希望优秀的中国军人是盟友而不是敌人。”赛后,外军裁判握着屈可的手表达敬意。

去年,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屈可被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然而,屈可缺席了这次会议,仍战斗在执勤一线。

“没能到现场接受表彰虽有遗憾,但作为一名军人,我深知使命最光荣。”相隔上千公里,屈可在电话采访中坚定地说。

荣誉挂胸前,使命烙胸膛。强军兴军征程中,他用热血忠诚践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