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刘老庄连”官兵赴刘老庄缅怀先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戴天骄 钱晓虎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8 06:37:59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刘老庄连”官兵赴刘老庄缅怀先烈——

战旗重回英雄故地

■戴天骄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春雨如绵,润物无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碑前,一面布满弹孔的战旗迎风猎猎,“刘老庄连”4个大字格外醒目。

近日,第82集团军某旅“刘老庄连”官兵代表,来到江苏省淮安市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与当地群众共同参加新四军刘老庄八十二烈士殉国78周年纪念活动。这面写满铁血荣光的战旗,第一次回到英雄挥洒热血的地方。

1943年3月,为掩护根据地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安全转移,新四军3师7旅19团4连82名官兵,在江苏淮阴刘老庄与数倍于己的日伪军殊死搏斗。战斗从拂晓打到黄昏,终因敌我力量悬殊,82名勇士全部壮烈牺牲。战后,7旅重新组建4连,并命名为“刘老庄连”。当地群众为纪念烈士们的英雄壮举,选送82名优秀青年补入该连。

作为“刘老庄连”官兵代表,刘老庄籍战士郑澳辉第一次身着军装返回故乡。祭奠先烈时,他庄重地面向纪念碑宣誓:“我成长在刘老庄镇,当兵在‘刘老庄连’,这是一种光荣,更是一份责任。我一定苦练本领,传承好前辈们的红色基因!”

多年来,一批批刘老庄籍战士入伍,在“刘老庄连”成长成才,“去‘刘老庄连’当兵”也成为当地不少有志青年的热血追求。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多年来,“刘老庄连”传承着这些优良传统:每年新兵下连,组织入连仪式,学连史、唱连歌、读入连誓词;每逢重大任务,组织官兵向党旗、连旗宣誓;每年3月18日,组织官兵开展八十二烈士殉国纪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连将课堂搬到荣誉室、训练场和战车旁,激励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加速战斗力生成。

红色血脉永流淌,英雄精神代代传。近年来,“刘老庄连”先后被上级表彰为“英雄模范单位”“践行强军目标先进单位”等。该连探索出“靠教育引导、靠学习提高、靠氛围熏陶、靠活动激励”弘扬连队精神的方法路子,被上级推广。

此次纪念活动,“刘老庄连”官兵将一面曾在国庆70周年阅兵中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的战旗复制品,赠送给当地政府。当地群众也从象征着“八十二烈士”的青松园里,移出一株松树苗回赠连队。

“我是‘刘老庄连’第××名战士,我宣誓……”返回连队,官兵们精心地将松树苗种在营房前,然后整齐列队,重温入连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