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无视国际规则看美国如何成为世界乱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全达 郁海宝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8 06:57:18

“国际法卫士”面纱后的丑恶嘴脸

——从无视国际规则看美国如何成为世界乱源

■王全达 郁海宝

美国嘴上说着遵守国际规则,却往往拒绝承担相关责任,甚至以规则之名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国际和平稳定,以霸凌主义阻滞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

美国自诩为法治国家,常以“国际法卫士”自居。但多年来,它将一己私利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一意孤行搞双重标准、例外主义、单边主义,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嘴上说着遵守国际规则,却往往拒绝承担相关责任,甚至以规则之名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国际和平稳定,以霸凌主义阻滞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种种行径表明,美国才是国际秩序的破坏者、国际规则的践踏者。

动辄“退群”,滥施制裁,一副无赖嘴脸。长期以来,美国为谋取一己私利,一直想通过控制国际组织、主导国际条约推行其意愿,一旦不能再为所欲为、公器私用,就滥权、退群,逃避国际规则确定的国际责任。仅2017年以来,美国就退出了伊核协议和《移民问题全球契约》《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条约,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万国邮政联盟等国际组织,还威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等。美国宣布对参与调查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所犯罪行的国际刑事法院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实施制裁。同时,还肆意推行“长臂管辖”,以国内法对外国企业和公民实施强制措施。这种“美国优先”式的单边主义行径表明,美国已从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建构者,变成现行国际规则的最大破坏者。

巧立名目,编造借口,违背法治基本原则。规则是讲事实、讲证据、讲程序的,但一直把规则挂在嘴边的美国却经常选择性遗忘这一点。2003年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就是基于编造出来的“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借口。2017年以来,美国以“阻止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展开空中打击,但后来证明这又是一个子虚乌有的借口。美国国务院今年3月30日发布的《2020年国别人权报告》,仅凭一个所谓的调查报告,不看事实,不拿证据,不问法律,就给中国扣上“种族灭绝”的大帽子。这种荒谬至极的世纪谎言,是对中国人民的极大侮辱和侵犯,也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不仅如此,美国还巧立名目,用所谓的“人道主义干涉”“预防性自卫”等荒谬的概念和理论,给自己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制造借口。不难看出,美国眼中的国际规则,不过是维护自身霸权、控制世界秩序的工具,最大的价值就是为推行自己政策甚至向别国挥舞大棒提供借口和说辞。

内外有别,选择性适用,做国际规则“两面人”。国际事务的处理之道应基于公认的国际规则,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共同遵守。然而,美国一方面不批准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另一方面却对缔约国说三道四,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一再派遣舰机进行针对性、挑衅性极强的演习和抵近侦察;一方面谴责、追诉敌对方违反战争法行为,另一方面却肆意使用放射性武器,用有毒试剂摧毁所有植被,未辨明目标性质就随意开火,并以所谓“误炸”“误伤”等借口对其杀伤平民的行径推诿狡辩,将一次次所谓的“人道主义干预”变成一场场人道主义灾难。

美国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种种行径,与国际关系的多边性、民主性和公正性背道而驰,与国际秩序规范化、合理化、法治化的趋势南辕北辙,让国际社会看穿了其所谓“国际法卫士”面纱后的丑恶嘴脸——在美国眼中,自己并非国际规则适用的对象,而是自封为高高在上信口雌黄的“法官”,只要符合自己利益需要,哪里还要管什么事实、证据和程序?美国赤裸裸违反国际规则的霸权行径,哪里还有一点儿法治精神?

国际规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石。各国无一例外均应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奉劝美国抛弃不合时宜的双重标准和强权政治,真正做国际规则的维护者。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