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津陆军少校:这是一个勇于担当的政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莞梅 曾纪娇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4-30 06:32:06

“这是一个勇于担当的政党”

■津巴布韦陆军少校 维森特·西班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一名曾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留学的学生,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有着自己的感受。

2020年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挑战极为艰巨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到2020年底,中国不仅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还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让数千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一位中国朋友告诉我,他从小在农村长大,以前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为改变当地贫困面貌,党和政府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还提供了技术指导和销售平台。近年来,他的家里开始种植大棚蔬菜,收入逐渐增加,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改善。

这个故事让我特别感慨。在我看来,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要想完全摆脱贫困、实现小康,难度可想而知。如今,中国交上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令世界惊叹的答卷,同时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榜样。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担当的政党。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一直以来都积极承担国际义务,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风范。尤其是疫情期间,中国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帮助很多国家抗击疫情,这让我印象极为深刻。

以津巴布韦为例,中国是第一个向我国援助个人防护装备的国家,同时还援助了抗疫所需的其他物资,更派出了医疗专家组来我国传授抗疫经验,与我们的医务人员并肩作战。今年2月,中国向我国援助了宝贵的新冠疫苗,以支持启动第一阶段疫苗接种。

据我所知,像津巴布韦一样,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得到了中国的大力援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一些西方国家自私地囤积疫苗的时候,中国克服困难,积极向急需疫苗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帮助他们控制疫情。不久前,我国总统也接种了中国疫苗,此举极大减轻了公众对于疫情的恐慌,增强了抗击疫情的信心。

对内,始终对人民负责,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对外,积极承担国际义务,力求让中国的发展成果惠及世界——正如陆军勤务学院政委关应祥对我们所说的,中国共产党不仅努力为国内民众谋福祉,同时也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着眼世界的整体发展和各国的共同未来。我相信,中国共产党的路线和理念,将一直推动这个国家不断前进,越走越好。

(本报记者李莞梅、通讯员曾纪娇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