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600公里的军娃救援路何以触动人心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陈燕 魏晓妹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4-30 10:15:30

“滴答……滴答……”这个全身插满管子的婴儿,只有三个月大。刚来到这个世界,他就面临了一场生死考验。

他叫皓皓,是一名军娃,父亲是一名有着20年军龄的老兵。一次肺炎住院,皓皓被查出患有重症心脏病,伴有肺炎、呼吸衰竭,必须马上进行手术,一场由云南昆明至北京、跨越2600公里的生死救援就此展开。中国军网记者跟随医护人员全程拍摄,记录下这一段激动人心的救援经历,触动了众多网友的心。

重症心脏病,较大的室间隔缺损,合并有主动脉弓缩窄,同时患有肺炎,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正值时常哭闹年纪的小皓皓却连哭闹一下都有可能与死神擦肩而过。

“病儿情况非常危急,必须马上转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确认接诊后,医护人员带上呼吸机、制氧机,准备充足电源和药品,踏上了数千里的转院接诊路。

这一路,最细心的是医护人员,十几个小时的路程,时刻关注着皓皓的病情,如遇危急情况随时准备插管抢救。

最揪心的是皓皓父母。短短3个月时间,从最开始初为人父母的欢喜,到后来孩子出现症状、确诊病情,从每天收到一次病危通知书,到火速转院救援,这对父母一路经历着过山车般的人生悲喜。这趟行程,对他们而言,乘坐的是通往春天、通往希望的列车。

只有懵懂的小皓皓,总是睁着大大的、亮晶晶的双眼,好奇地看着周围,用时不时露出的笑容,融化周围所有爱着他的人的心。

3月29日,小皓皓顺利抵达北京,被送往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随即进入手术准备流程。医院儿科医学部儿外科主任周更须与其他医疗专家,共同对皓皓病情做了全面诊断:“这个孩子属于高风险病人,全身状况也较差,但我们医院团队常年接诊这样的年龄小、体重轻、病情复杂的病例,有着一整套成熟的诊疗流程,所以对我们来说手术成功的把握很大。”

4天后,手术开始。时间一分一秒地流过,手术室内,医生们紧张忙碌着,手术室外,皓皓的父母和亲属们焦急等待。5个小时后,手术室门打开,随着小皓皓被推出来,医生也带来了好消息。所有人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4月27日,是小皓皓出院的日子。还是那纯真的笑容,不再有呼吸困难的焦躁。恢复健康的皓皓依偎在妈妈怀里,沐浴在阳光下,离开了病房。他终于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拥抱属于自己的未来,也终于如妈妈所愿,小皓皓能安稳睡个好觉了。

保家卫国是军人的天职,但是当军人的家庭有了困顿,就由相应的保障体系来保护。军人“舍小家”,在战场上牺牲奋斗,军功章中属于军属的另一半同样沉甸甸。让军人保障惠及家庭,给予军属及时、优质、普惠的医疗保障,解除军人的后顾之忧,在军人保家卫国的同时,守护军人的家庭,始终是军队医疗体系的重要职责。

(图片来自解放军报微信)

对于皓皓以及有相似遭遇的小军娃来说,他们生在军人家庭,或许亲人的陪伴不像普通孩子那样多,但他们又是幸运的,有很多同样穿军装的叔叔阿姨们关心着、爱护着。看,还有这么多网友鼓励着:

宝贝别哭

你生在军人家

一定可以坚强又勇敢

宝贝别怕

虽然爸爸不在身旁

但你有更多人爱着、护着、祝福着……

(视频作者 魏晓妹 李昕芮 杨凡 范逸婕 杨帅 高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