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薪火相传,发扬革命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 欢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07 07:22:12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革命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政治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应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革命实践孕育革命精神,革命精神推动革命实践。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却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对垒。我们党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是我们党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我们要用革命精神立心铸魂,把我党我军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作风发扬好、传承好。正如列宁所说:“为了克敌制胜,无论如何要保持精神上的优势。”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眺望前方,有阳光也有风雨,有坦途也有险阻。当此之际,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艰险,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雄健的精神”的支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应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自觉接受思想洗礼,持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

(作者单位:63936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