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际观察|美国撤军易,阿富汗和平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姝睿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08 07:15:39

既没有根除恐怖组织,又没有实现地区和平,阿富汗战争的始作俑者却要一走了之——

美国撤军易,阿富汗和平难

■李姝睿

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中央司令部表示,美军从阿富汗全面撤军行动已完成约2%至6%。此前,美总统拜登宣布将“结束美国最漫长的战争”,5月1日开始从阿富汗撤出剩余的2500名士兵,最迟在9月11日,即“基地”组织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20周年之际完成撤军。

殊不知,美国撤军容易,阿富汗实现和平仍难。对美国来说,一场长达20年的战争有望画上句号;但对阿富汗来说,美军留下的是巨大且难以填补的“安全窟窿”。

自美国4月14日宣布撤军计划以来,阿富汗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塔利班武装加剧了袭击活动,在阿富汗24个省制造多次袭击,造成至少226名平民和军事人员死亡。阿富汗国内民众对安全形势继续恶化忧心忡忡,阿富汗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哈姆杜拉·穆希卜也悲观直言,未来塔利班将会增加暴力活动,“每一个阿富汗人都会成为塔利班攻击的目标”。

不难预见,在美军撤离阿富汗后,除了恐怖组织会不断坐大外,阿富汗各方势力之间的平衡将被打破,陷入更残酷的内战。尽管美国力推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进行和谈,但塔利班方面态度消极,目前和谈陷入停滞。同时,随着美军的撤离,国际各方势力或将谋求予以填补,阿富汗安全局势可能会比现在更加脆弱。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以“反恐”为名出兵阿富汗,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美军在阿20年的“反恐”行动收效甚微,反而引发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过去20年来,阿富汗战争已造成总计约24.1万人死亡,其中包括7.1万多名平民。根据联合国的报告,仅在2020年,就有3000多名阿富汗平民丧生,近5800人受伤。而缺医少药、营养不良和环境污染等导致的人员死伤,更是远超因战争直接伤亡的人数。

此外,阿富汗长期战争打乱了民众生活,打垮了城市建设,也破坏了国家工业、农业发展。如今,阿富汗国内物资匮乏,基本生活产品良莠不齐,72%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失业率高达38%,更有约1100万阿富汗人沦为难民,350万儿童失学。美军长达20年的“反恐”战争,不仅给阿富汗人带来不安全、不稳定,也让整个国家发展停滞甚至倒退,可谓民不聊生。

“每一个阿富汗人都期盼着和平降临,我们可以发展阿富汗,阿富汗人渴望和平,人们想要和平。”一些阿富汗民众道出了自己对于未来安全形势的担忧。如今,在既没有根除恐怖组织又没有实现阿富汗和平的情况下,这场祸乱的始作俑者却要以不负责任的方式一走了之。但人道主义灾难并不会因他们的撤离而消失,甚至会愈发恶化。那么,谁又该为阿富汗失去的20年负责?美国在阿富汗不负责任的所作所为,无疑让阿富汗人失望,也必将留下历史的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