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彭湃:“农民运动大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毛鑫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09 07:21:47

“五一”假期,岭南春光正好。广东汕尾市海丰县风景秀丽的龙津河边,一座外墙素白的两层仿西式小楼前游客如织,这里是革命烈士彭湃的故居。

彭湃,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农民革命运动先导者、著名的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创始人。1896年10月,彭湃出生在广东省海丰县,早年赴日本求学,1921年回国,在海丰创办社会主义研究社和劳动者同情会,传播马克思主义。

彭湃出身富贵,却亲近农民。农村凋敝、农民贫苦的现实曾让年少的彭湃深刻了解了旧社会的腐朽和苦难。1922年,彭湃只身走进农村、了解农民疾苦、组织农民起来、开展农民运动。他撰写的《海丰农民运动》一书,成为从事农民运动者的必读书,他也被誉为“农民运动大王”。

1924年4月,彭湃赴广州领导农民运动,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第一届、第五届农讲所主任和骨干教员。

大革命失败后,彭湃赴南昌参与领导南昌起义。党的八七会议选举了临时中央政治局,他当选政治局委员,后兼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委员。10月底返抵海陆丰,策动武装起义。

1927年11月,彭湃领导建立海陆丰苏维埃政权。1928年11月,彭湃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共江苏省委军委书记。

1929年8月,彭湃因叛徒出卖被捕,被关押在上海龙华监狱。在狱中,他坚贞不屈,英勇斗争。他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当年8月30日,彭湃壮烈牺牲,年仅33岁。

(据新华社广州5月8日电 记者毛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