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穿越历史的天空,“英雄营”官兵时刻准备续写新的荣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雷 卫雨檬 高思峰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11 06:18

树下追思

■“英雄营”营长 文晓亮

我们营荣誉室门口,有一棵银杏树。春天,笔直的树干上长出新叶,生机勃勃。

2014年7月23日,“英雄营”授称50周年之际,全营官兵和首任营长岳振华的亲人一起,将老营长的骨灰埋在了这棵银杏树下。

还是排长时,我就对岳营长的故事耳熟能详:保卫国庆10周年防空作战中,岳营长率领官兵击落RB-57D型高空侦察机1架,首发命中、首战告捷,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随后,在国土防空作战中,他又和战友们创立“近快战法”,屡次击落敌机,立下赫赫战功。

英雄,那么远,又那么近。

这棵银杏默默注视着营区,见证官兵每一天刻苦训练、每一次等级转进、每一回热血出征。我也常常在这棵树前驻足,这是一种无声的鞭策,更是一种精神的激励。

在“英雄营”当兵是我的梦想。能成为“英雄营”的营长,我深刻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每当站在这棵“英雄树”前,我都忍不住想告诉老营长:如今的地面防空武器装备快速发展,机动能力大大提升,官兵们再不用拖着导弹“打游击”,更不用隐姓埋名“千里走单骑”。

我想,听完这些,老营长应该会问一个问题:当年我们依靠落后的装备战胜了强大的敌人,如今你们是不是一样能打赢?

这是英雄前辈发出的胜战之问,更是对新一代地空导弹兵的本领拷问。

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严峻挑战,全营官兵积极投身改革强军浪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每次重大任务归来,我都会在“英雄树”下向老营长汇报——

在西北辽阔的戈壁大漠上,全营官兵在复杂电磁环境中进行多种型号武器协同演习,创新战法得到有效验证;渤海之滨,面对高难度课题,实弹射击三发三中;阅兵场上,“英雄营”官兵驾驶先进装备驶过首都天安门,展现地空导弹部队风采,践行“全时待战,随时能战”要求……

凝视这棵树,我眼前浮现起一代代官兵的身影。每当新干部入营、新兵下连,我们都会在“英雄树”前举行仪式。

在老营长的身边,全营官兵高举右臂,许下庄严承诺——

如同这棵扎根营区的银杏树,在祖国的蓝天下枝繁叶茂,我们时刻守望着神圣领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