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评论丨蓝军“扮得真” 对抗“不失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魏上海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2 06:56:56

蓝军“扮得真” 对抗“不失真”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军事训练转型系列谈⑤

■魏上海

坚石才能磨出利刃,豆腐上永远磨不出好刀。军队要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别无他法,就是要经常和强手过招,与强敌打仗。和平时期,这个“强手”“强敌”主要指狼性十足的蓝军。

纵观当今世界强国军队,无不通过建设一支支“既像又狠”的模拟蓝军,让部队平时训练像打仗。1966年,以色列空军组建了世界上第一支模拟蓝军部队——“外国空军模拟大队”,在模拟对抗中屡屡重创“红军”,帮助飞行员快速提升实战能力。在此后与伊拉克的空战中,以色列空军以1∶20的击落比率重创对方,蓝军的威名从此震惊世界。据了解,目前世界军事强国所拥有的训练基地数量都在两位数以上,而且类型和品种齐全,几乎可以做到未来战争在哪儿打,就可以给你“克隆”一个与此极为逼真的战争环境,配备一支接近于对手的蓝军部队,使受训对象得到近似实战的历练。

如果说战争是一部教科书,那么对手就是最好的老师。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手在“引导”我们学习战争,“教会”我们怎样作战。军队的战斗力既受自身武器装备性能、军事训练水平、官兵素质等因素的影响,更受敌作战手段、方式、能力等的制约。战斗力是在与敌针锋相对、你死我活的斗争中形成的。就像柳宗元在《敌戒》中所说:“皆知敌之仇,而不知为益之尤;皆知敌之害,而不知为利之大。秦有六国,兢兢以强;六国既除,訑訑乃亡……”实践证明,组建形神兼备的蓝军,有利于以“敌”为靶寻求制胜之法,有利于以“敌”为鉴检验训练水平,有利于以“敌”为师磨砺打赢本领。

练兵之道,遇弱则弱,遇强则强。真正的对抗,从来都是刺刀见红;真正的对手,从来都不讲情面。在朱日和训练基地,我们就见识了这样一支“心狠手辣,无所不用其极”的蓝军:他们处处跟对手拧着来,成心给对手找别扭,变着法儿让对方不痛快。曾带领“蓝军旅”取得32胜1负战绩的满广志这样描绘心中理想的蓝军:形像神似,能让演练对手看到强敌的影子,体验到强敌的特点;作风严实,贴近实战真对实抗;能力超强,能把对手逼到绝境、难到极致。试问,遇到这样一支蓝军,谁还敢掉以轻心?

近年来,随着实战化导向愈发鲜明,蓝军建设不断换挡提速,“跨越·朱日和”“金头盔”“蓝盾”“红剑”等对抗训练成为常态,部队在蓝军这块“磨刀石”上找到了与未来战争的差距,在近似实战中磨炼出一支支“王牌”。但也要看到,有的单位对蓝军建设还缺乏科学统筹,存在“临时抓”“应急组”的现象;有的蓝军不仅装备、编制上与现实对手存在代差,作战理念等软实力更是相距甚远;还有的蓝军只是一种陪练,抹不开面子,不敢抗、不真抗、不经抗。用惯了失真的“准星”,瞄多了弱小的“假想敌”,如何能在实战中克敌制胜?

形神兼备,“形似”容易“神似”难。做到“神似”,重在吃透对手。只有根据不同级别、不同专业对口研究蓝军,有针对性地“解剖麻雀”,把对手的作战形态设“像”,把对手的作战行动设“实”,把对手的作战理论用“活”,“神似”才能贯穿于日常训练,呈现在每一场对抗演练中。

做到“神似”,贵在逼真训练。蓝军要多设险局,活设危局,巧设残局,酌设僵局,偶设败局,变对抗环境为“真战场”,逼着“红军”在各种险境上创新战法,通过对抗中的险中求存,甚至是败中求胜,磨砺各级指挥员的思维利剑、谋略水平和指挥能力,提高部队打硬仗恶仗的能力。

做到“神似”,要注重与时俱进。纵然是“磨刀石”,也会被一寸一寸地磨平。一支蓝军的建立总是要瞄准某一潜在对手,对手作战思想、战法、装备发生变化,蓝军的“神似”也要随之改变。只有时刻关注“假想敌”发展动向,研究对手时心中有数,才能找到“神似”的准星。

有历史学家说:“不应忘记,战争是不会宽恕训练差劲的军队的。”下功夫打造“像敌、超敌”的专业化蓝军,就是要让他们真正成为衡量战斗力高低的尺子、暴露能力短板的镜子、瞄准核心能力建设方向的靶子。如此,“红军”这柄钢刀才能磨利开刃,决战决胜。

(作者单位:32238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