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刻意歪曲“九二共识”,居心险恶

来源:新华社 作者:查文晔、刘欢、洪泽华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2 15:07:47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查文晔、刘欢、洪泽华)马英九日前呼吁民进党当局应回到“九二共识”,民进党当局回应称,“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不符合台湾民意,无法解决当前两岸问题。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民进党当局刻意歪曲“九二共识”,企图蒙蔽、误导广大台湾同胞,居心险恶。

朱凤莲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两岸双方通过授权机构所达成的政治共识。“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制度安排。“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

她说,现阶段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我们同台湾方面、各政党进行交往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表明,只要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反之,就会遭遇波折甚至出现动荡。

对于马英九呼吁蔡英文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识’”,朱凤莲答问时表示,“九二共识”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2008年至2016年,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呈现和平发展局面,就是因为双方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建立了基本的政治互信。2016年以来,两岸关系之所以遭遇波折甚至出现动荡,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她表示,两岸关系的症结和解方都非常清楚。我们已多次表明,只要坚持“九二共识”,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之间的对话交往都不成问题。

朱凤莲回答有关提问时还指出,是否坚持“九二共识”,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检验民进党当局所谓“善意”“诚意”的试金石。这是两岸关系中的大是大非问题,绕不开,也翻不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