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热解读|这句话 总书记为何反复强调?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30 12:33:14

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出席两院院士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四个面向”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指明方向。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习近平总书记深知人才培养对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关键作用。此次大会上,他直抒胸臆:“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

就在一个多月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也说了同样的话语。当时在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听取理论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介绍时,总书记表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同时,他鼓励高校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

一个多月间,一次高校考察、一次科技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活动中坚定地为中国科技和教育事业鼓劲,体现了他对自主培养更多顶尖科技人才的深切期盼。

人才培养究竟有多重要?从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可见一斑。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五项重点任务,字里行间反复强调“人才培养”: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培养更多杰出人才;完善评价制度改革,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挂帅出征;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近年来,每当谈及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总是以“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的态度释放出强烈信号。此次大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

何谓“揭榜挂帅”、“赛马”制度?2020年新冠肺炎疫苗研发项目中,我国科技部门已落实推行了“揭榜挂帅”模式。“榜”就是临床任务批件,哪个科研团队拿到了批件,科技部门就给予相应支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研发力量。在执行过程中,还有“军令状”等举措来确保研发进度和效果。

“揭榜挂帅”制度的核心是紧紧围绕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紧迫需求,科学高效地部署科研任务。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的“四个面向”的具体体现。

“揭榜挂帅”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国实施了一系列举措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推动解决表格多、报销繁、检查多等问题,优化院士队伍年龄和学科结构,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专门设立青年科学家项目……

如今,我国研发人员全时当量由2015年376万人年增长到480万人年以上,研发人员总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一批优秀科学家荣获地理学维加奖、物理学菲列兹奖、化学领域亚瑟·科普学者奖等国际大奖。

人才培养不能只做“加法”,还要善做“减法”。科技创新需要科技人员持久的时间投入,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

此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切中时弊:“各类应景性、应酬性活动少一点科技人员参加,不会带来什么损失!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

当约3000名与会代表在现场听习近平总书记说到这句话时,人民大会堂里响起了如潮掌声!总书记这番直白的话语,正说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坎上!

会后,许多与会代表深感于习近平总书记的细心关切。放眼长远,少些无谓的、不必要的活动,真正让学术回归学术,更增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对于学术界的信任。

从清华大学到此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人才的重要性,明确表达了对我国人才培养的坚定信心。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培养决定着我国科技事业的未来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