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引导官兵回望历史擦亮忠诚底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佳豪 武炎龙 王俊勇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02 06:15:07

“我们是辉煌党史的见证者”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引导官兵回望历史擦亮忠诚底色

■解放军报记者 李佳豪 特约记者 武炎龙 通讯员 王俊勇

初夏北京,夜幕降临。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某中队学习室内灯火通明,“见证党史”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授课正在进行。

“今天我们一同来‘见证’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课上,该中队指导员任凯指着大屏幕上的一张老照片说,“战友们请看,这几名担负会场警卫任务的战士,正是我部前身部队老兵。在这场描绘了新中国宏伟蓝图的重大会议前后,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两个务必’等重要思想,成为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恪守的政治要求……”

“作为警卫战士,前辈们有幸见证了‘进京赶考’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如今,我们驻守在首都,更要坚决忠诚于党,保持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答好面向未来的考卷!”授课结束,该中队列兵王文轩取出支队下发的党史事件台历,在印有“1949年3月5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开幕”大事记的那页,工整地写下学习心得。

翻看这本台历,记者还见到不少类似“1929年12月28日古田会议开幕,前辈们坚决保卫会议胜利召开”“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前辈们担负会宁县城警戒任务”等大事记。在王文轩的学习心得中,“忠诚”二字是高频词。

“自1928年我部前身部队、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军部特务连组建以来,官兵始终铁心向党、忠诚担当,护卫在党中央周围。”采访中,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从井冈山到宝塔山,从延河畔到金水桥,跟随党中央南征北战,官兵见证了许多重大党史事件。可以说,支队及前身部队的历史是人民军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历史的一个缩影。”

始终不渝跟党走,赤胆忠诚永不变。该支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单位特点,确定“深学一段队史,深悟一段党史”的思路,将部队历史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联系起来,以组织“见证党史”系列授课等方式,为官兵梳理讲述前身部队忠诚护卫党中央的战斗故事,引导官兵不断强化铁心向党的理想信念和忠诚担当的行动自觉。

参加历次反“围剿”战斗保卫中央苏区,随党中央进驻北平,担负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安保任务……采访中,记者登录该支队强军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页,回看一堂堂专题授课录像,仿佛看到一条写满忠诚足迹的征战路徐徐铺开。有官兵在视频评论区留言道:“一路走来,我们是辉煌党史的见证者。走向未来,我们要争当崭新篇章的书写者!”

潮白河畔,京冀交界。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位于京郊的该支队某进京检查站执勤点。在这个条件简陋的临时执勤点内,官兵过着“夏天战蚊虫,冬日斗严寒,一天三班岗”的生活。

“我曾打过‘退堂鼓’,动过调离的念头。”近日被上级评为“执勤标兵”的战士毛培霖坦言,“是一堂堂触动心灵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深深地感染了我,改变了我。”

“毛培霖的转变,是我们引导官兵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的例证。”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为帮助官兵从历史中理解忠诚,在岗位上践行忠诚,他们在组织“见证党史”系列授课基础上,广泛开展“战位见证忠诚”实践活动。

活动中,该支队结合前身部队在各个时期涌现出的英模人物事迹,梳理出90则忠诚故事,区分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等专题,常态化组织对照学习,引导官兵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擦亮忠诚底色。

“忠诚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中。”执勤前细心整理好着装,毛培霖动情地说,“作为一名战士,我一定要站好每一班岗,为守护首都安宁尽好自己的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