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名导弹旅长的“补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 耀 洪 治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21 06:15:53

一名导弹旅长的“补考”

■胡 耀 解放军报记者 洪 治

初夏傍晚,某野外驻训场上暴雨如注。指挥车内,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刘西洋,全神贯注投入到一场“迟来”的特殊考核。

不久前,火箭军组织“剑锋-2021”导弹旅长竞赛考核。因执行野外驻训任务,刘西洋当时未能参考。按照要求,考核必须覆盖全员。为此,火箭军机关组织“送考上门”,将旅指挥车设为考场,单独为刘西洋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考核。

为期两天的考核中,刘西洋参加了指挥筹划、特情处置等多个环节的考核。按照规定,参谋团队可辅助作业,但仅允许刘西洋一人进入指挥车。考核内容与该旅担负的作战任务紧密相关,采取“一旅一卷”“一类一题”方式进行设计,指挥筹划、特情处置、战法陈述、质询答辩等环节一个不少。

独立完成全部作业后,刘西洋开始答辩。面对考官提出的“如何最大限度提升战斗力”这一问题,他围绕“发挥老型号装备性能优势、探索新战法挖潜战力极限”进行了系统阐述。他紧贴实际、思路清晰、可行性强的回答,赢得了考官认可。

“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我会有针对性地固强补弱,不断提升实战本领。”考核结束后,刘西洋又将投入新一轮紧张的综合演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