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0集团军某旅对“隐形文电”及时纠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常皓博 王晓朋 董杨磊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21 06:50:13

第80集团军某旅

对“隐形文电”及时纠治

■常皓博 王晓朋 董杨磊

漫画由宋 微绘

这段时间,第80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火力连指导员雷坤翰带领官兵全身心投身训练场,不仅连队训练成绩有明显提高,自己军事训练存在的短板弱项也得到弥补加强。“现在上级下发文电更加精简正规,不再被繁杂的文电困扰,我们可以集中精力抓训练。”雷指导员这样说。

此前有段时间,雷指导员常因落实各类文电通知而手忙脚乱。一个周五下午,连队接连收到多份通知,有的要求“迅速传达”“尽快落实”。眼看忙不过来,雷指导员只好利用周六上午时间,组织官兵集中学习传达。

这一幕被在基层蹲点的一位旅领导发现。他当即叫停这种做法,并对连队“随意占用战士休息时间”的做法提出严肃批评。

事后进行调查,旅领导了解到,这个连队周五收到的文电通知中,除了通过正规程序下发的之外,还有几份是机关个别部门通过网盘、电话下发的,属于“隐形文电”。

此事引起了旅党委的高度重视。近几年,旅队下大力气纠治“五多”精简文电,通过推行“一页通知书”、研发信息化办公设备等措施,为基层减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可随着时间推移,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时有出现。比如,个别机关部门工作缺乏统筹,通过非正规程序下发“白头文件”“隐形文电”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通过电话、短信向基层下发,有的要求基层通过网盘、邮箱自行提取,等等。

在对下发“隐形文电”的机关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令立即整改之后,旅党委组织机关干部围绕如何纠治“隐形文电”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大家感到,新的“五多”问题滋生,是个别机关部门和机关干部思想麻痹、作风不实的表现,必须及时纠治。

旅党委研究后作出明确规定:一方面,强调机关必须严格控制发文数量篇幅,各部门间做好统筹,文电须报当日值班首长审批后再下发;另一方面,明确要求机关各业务部门不得随意通过非正规渠道下发文电通知。如果发现“隐形文电”现象,基层可以通过意见箱、基层风气监督员等渠道,向上级反映举报。

机关基层合力对“五多”说不,才能更好纠治问题。该旅专项整治很快收到成效,基层官兵不再为“白头文件”“隐形文电”所困扰,精力全部聚焦练兵备战。野外驻训开展以来,炮兵营积极创新战法训法,主动向友邻部队取经;装步六连针对野外环境特点,探索科学的体能训练方法,在全旅推广,训练质效得到提升。

近两年,各级领导和机关严格落实军委《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取得明显成效。但调查发现,在有些单位新的“五多”问题又有滋生。比如,有的单位红头文件得到有效规范,但“白头文件”“隐形文电”等却以不同形式出现;个别单位组织官兵学习教育只追求名次不注重实效,使基层官兵忙于“刷课”应付,等等。如果不注重及时发现纠治,会给基层练兵备战带来新负担。

解决“五多”问题,绝非一日之功。各级领导和机关不仅要防止老问题反弹回潮,还要注重调查研究,对新问题要及时纠治,通过改进指导方式,严格依法抓建,持续纠治“五多”问题,扎扎实实为基层减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