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进行时|系列解读之三:86次提“人民”!习近平这篇讲话饱含深情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子荻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4 08:51:37

【学习进行时】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系列文章,为您解读这篇重要的马克思主义文献。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结束时,他用“伟大、光荣、英雄”三个词,热情赞颂中国人民。

七千余字的讲话全文,“人民”一词出现了86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

时光追溯到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也是在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赞颂:“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两个重大而庄严的时刻,两篇意义非凡的讲话,习近平都以“中国人民万岁”结尾,这足以凸显“人民”二字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满怀深情地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共产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

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有着改天换地的伟力,彻底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面貌。

习近平在讲话中深刻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拼接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 摄

党的百年庆典,有一特殊的设计。从空中俯瞰,整个天安门广场的布置被设计成一艘破浪前行的历史航船。这寓意着中国共产党历经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构成这艘历史航船的主体是人民,而这艘中国巍巍巨轮承载的亦是人民。

我们党如何保持和人民的鱼水情深?总书记指出,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习近平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习近平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在讲话中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