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12 06:16:11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十一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深情回望党的建设卓著成就,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宝贵经验,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并向全党发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动员令,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是我们党百年历史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长期以来,我们党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抓好党的事业的根本前提,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事业的根本保证,使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保持了正确发展方向和强大发展动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运用历史经验,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党的革命性锻造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突出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明确要求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和人民的事业每前进一步,党的建设就要推进一步。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征程上,只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让伟大工程真正“起决定性作用”,我们党就一定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军队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军队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军队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全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突出党的建设这个关键,狠抓制度落实,狠抓队伍建设,狠抓正风肃纪,以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把各级党组织搞坚强搞过硬;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各级党委要扛起主责、当好主角,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落地,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不断开创新时代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