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第38批护航编队:逐浪深蓝,牢记嘱托砺尖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宗洋 刘冬冬 钱晓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24 06:39:22

海军第38批护航编队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逐浪深蓝,牢记嘱托砺尖兵

■王宗洋 刘冬冬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我海军第38批护航编队在进行编队运动训练。王宗洋摄

“战斗警报!战斗警报!一级反海盗部署!”随着急促的警铃声响起,官兵们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各火力组奔向战位,直升机组紧急升空,海空一体联合驱离……

7月的亚丁湾,浪涌云卷。大洋深处的海军第38批护航编队官兵,在任务一线深入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讲话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行使命任务的精神动力。他们在任务间隙开展武力营救被劫商船、反恐反海盗、联合搜救等多科目针对性训练,不断提升编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编队指挥员张宪星告诉记者,“我们驰骋在远海大洋,要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始终践行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的铮铮誓言。”

护航间隙,编队组织官兵原原本本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原文,开展“学讲话、话使命、强责任”群众性讨论活动,通过全文通读学、要点精读学、分享交流学等多种方式,帮助官兵们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编队南京舰政委杨启富在组织官兵分享交流时,深有感触地谈到,“中国海军执行护航任务13年来,已先后派出38批编队、110余艘次舰艇、3万余名官兵执行护航任务,安全护航中外船舶近7000艘次,充分展示了我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编队党委还结合任务海域特点开展形势战备教育,帮助官兵分析亚丁湾复杂海空形势,克服受疫情影响舰艇长期不靠港、连续作战时间长的实际困难,认清在远海大洋执行护航任务的重大意义。官兵们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结合岗位实践,努力锻造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守卫海上通道安全,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护航期间,编队常态开展“党员在战位”“我跟党旗走”岗位实践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当先锋、打头阵的意识;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身边典型上前台”“先进英模我来谈”强军故事会,让“护航尖兵”“标杆战位”的导向引领作用更显著……广大官兵表示,要大力发扬“勇闯大洋、为国争光”的护航精神,不断用青春和热血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