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多艘舰艇列阵海疆,与“敌”展开激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丁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7-26 06:26:20

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创新教育方法激励官兵苦练打赢本领

感悟苦难辉煌 胸怀强军壮志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李丁报道:浪花飞卷,导弹呼啸。初夏深夜,一场实战化演练在某海域打响,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多艘舰艇列阵海疆,与“敌”展开激战。面对复杂战况,官兵们凭借顽强的战斗精神、精湛的战斗技能,取得胜利。演练结束,某舰舰长董水龙说:“我们要练好打仗本领,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决不让甲午战争的历史悲剧重演!”

该基地驻地有百余处红色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临近甲午海战战场。“帮助官兵了解近代以来中国的屈辱历史和惨痛教训,有助于增强官兵对党史的理解,更深刻地认识到党的伟大。”在前期筹划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时,该基地党委一班人研究决定,结合部队实际,发挥驻地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官兵开展现地教学,让大家在对比思考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前进动力。

“抗日战争,中国靠什么赢得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为什么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基地组织官兵带着一系列问题学习思索;请长期在基地工作的官兵结合亲身经历,讲述近年来部队建设发展变化;邀请党史专家讲述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基地领导定期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体会。讨论中,许多官兵坚定地说:“回望历史,我们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放眼未来,我们只有听党话、跟党走,才能不断取得更大胜利。”

开展舰艇编队联合演练、组织岗位专业技能比武、进行战法训法研练……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基地广泛开展“牢记使命任务、争当打赢先锋”实践活动,引导官兵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精武动力。前不久,某新型舰艇入列。试训期间,某支队机电部门舱段班班长文璐带领战友争分夺秒钻研新装备,为舰艇快速形成战斗力贡献力量。“天下并不太平。我们只有练好打仗本领,才能守卫祖国安宁。”近日,文璐被该基地评为“练兵备战标兵”。在典型事迹报告会上,他的发言赢得战友热烈掌声。

感悟苦难辉煌,胸怀强军壮志。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官兵听党指挥的信念更加坚定,练兵备战的热情更加高涨。不久前,该基地舰艇编队远航参加跨区域实兵演练,完成一系列险难科目训练,创下多项训练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