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抱起孩子,我不再是个孩子”——列兵李江帆的抗洪故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瑞杰、刘会宾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26 15:25:28

“抱起孩子,我不再是个孩子”——列兵李江帆的抗洪故事

张瑞杰、刘会宾

洪水还在上涨,眼看要没过腰。

在郑州地铁五号线站台上,一位60多岁的老人,死死地抱着自己不到两岁的外孙。浑身颤抖的他,不知道这个姿势还能保持多久,而怀里的孩子哭得越来越厉害。

此时,人群中突然有人喊了一句“解放军来了”。只见一队战士冒着齐胸深的水,往站台移过来。

一名年轻战士冲过来一把抱起老人怀里的孩子。孩子睁着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好奇地注视着这名战士。在被转移到地面救护人员手里的过程中,孩子的手一直死死抓住迷彩服的袖口。

放下孩子,战士随即又返回到隧道里,与战友们连续奋战7个小时,直到这个站点的群众全部脱离困境。

抱孩子的战士叫李江帆,是一名“00后”,今年20岁,是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综合保障团的一名列兵,入伍不到1年。

李江帆回忆,7月20日晚11时50分左右,倾盆而下的暴雨使路面的水越积越深,在距离沙口站1公里多的地方,他所在的救援部队已经弃车,正蹚着积水摸索前进。

20多分钟后,李江帆来到了地铁口。“当时水还在往地铁里倒灌。”李江帆说,他会游泳,但洪水又急又凉,他一下子紧张起来。

“手拉手排成长龙,搭起一道人墙,让群众抓紧走出去。”这时,李江帆耳边突然传来团长刘文昌下达的命令。他和战友们手拉着手一字排开,为被困群众搭起一条生命通道。其余官兵把一批批被困群众送出地铁站,转运到指定安置点。

突然,李江帆听到孩子的啼哭声,循声望去,发现一位老人抱着一名孩子在洪水中踉踉跄跄、缓慢前行。

“我意识到,这位老人可能已经没有多少力气了。万一孩子掉进水里,后果不堪设想。”李江帆说。

他迅速拨开人群,逆行到老人面前。

“爷爷,快把孩子给我!”李江帆小心翼翼地接过孩子,紧紧抱在怀中,不到10分钟,就将孩子安全送达几百米外的安置点。

“抱起孩子时,我不再是个孩子。”李江帆说,“在父母眼里我是个孩子;刚到部队时,团领导和老班长也把我当孩子看;有时候我都觉得自己还小。但是今天,我觉得自己长大了。”

“勇气从何而来?”记者问道。

“是身边的战友给了我力量!”李江帆告诉记者,“在洪水中摸索前进的时候,由于沿途很多井盖已经被洪水冲走,团长刘文昌走在最前边,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在微弱的灯光下,看到戴着红袖标的党员干部,都是揽最繁重最危险的任务,我就什么也不怕了……”

“听班长说,部队要继续奉命执行清淤任务,我们年轻人应该冲在前面!”李江帆说。

(新华社郑州7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