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刊发解辛平文章:风展红旗起新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辛平 发布:2021-08-01 07:26: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四)

破浪前行。张雷 摄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

1954年,人民军队正规化建设拉开序幕,实行军衔制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正在论证酝酿。这年夏天,毛泽东主席眺望沧海,心潮逐浪,写下气魄恢弘的《浪淘沙·北戴河》。

时代大潮,浪奔浪涌。一部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创新史。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精兵简政,解放战争时期组建五大野战军,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人民军队边战边改,边建边改,愈改愈强。

历史告诉我们,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的必由大道,人民军队的力量来自改革创新,人民军队的胜利来自改革创新。人民军队必须勇于改革、善于创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伴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一系列变化,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来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这个路口,波谲云诡。这个路口,暗涛汹涌。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前所未有地面临严峻的安全压力和风险挑战。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召开改革工作会议,习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动员号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2015—2021,转眼已是一个6年!

2021—2027,未来还有一个6年!

上一个6年,大精简、大优化、大调整、大移防……习主席亲自推动这场“史上最牛军改”。潮起东方,举世瞩目。外电评价:这是中国60年来最大一次军事改革。

下一个6年,人民军队奔向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与时俱进,改革未有穷期,我们新的征程仍将与改革相伴随,继续在未知的“蓝海”劈波斩浪,由此看见世界一流军队清晰的轮廓。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环顾世界,军事机械化日益成熟、信息化突飞猛进、智能化已见端倪,各国军队纷纷探索转型之路。谁被落下,谁将被动。

走向建军一百年,我们更加明白:世界上很多东西可以复制,但胜利从来不可以复制,再强大的蓝军也永远代替不了真正的对手。

走向建军一百年,我们更加坚信:今天的改革,对于人民军队来说是难得的机遇期、窗口期。再过6年,它的意义用历史的望远镜回望,也会看得更加清晰。

——前进的力量,将在改革中积蓄,没有什么不能改变。新中国成立后,我军编制体制几经大破大立。第一次精简整编,就撤销战功卓著的4个野战军和兵团的番号。朝鲜战争爆发后,仍在推进。大军区从6个、12个、13个,后来又减至7个。今天,5大战区正式授旗,大军区已完成它的历史使命。

——前进的障碍,将在改革中攻克,没有什么不能破除。“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回首这次改革的大刀阔斧、众望如愿,针对过去部队的顽症痼疾,谁没有过慷慨激昂的针砭,谁没有过美好的设想,谁没有过翘首期盼?今天,一个个改革梦想变成现实,许多变化超出人们的预想。

——前进的包袱,将在改革中甩掉,没有什么不能割舍。改革,也是一场大考。世界各国军队的改革无不阵痛,所以改革才艰难、才宝贵。那段时间,多少战友的手机被“告别”刷屏:告别总部制,告别大军区,告别老部队……依依惜别后,他们又昂首奔赴新战位。

所有的一切,就是为了强大,为了胜利。

为了强大,为了胜利,一支有远方的军队,就要敢于告别。

想当年,党中央撤离延安时,有多少人依依不舍。事实证明,下决心走出陕北的窑洞,才能赢得全中国。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