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刊发解辛平文章:风展红旗起新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辛平 发布:2021-08-01 07:26: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五)

奔赴疆场。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大好河山,寸土不让”!

2021年7月,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一张边防军人张开手臂、阻拦外军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那是“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的背影。

同一展室,引人注目的,还有两幅我军解放一江山岛时的作战地图。1955年1月18日,我军首次实施陆海空联合登岛作战,仅3个小时就结束了战斗。

《人民日报》当时发表的社论警告美蒋:“你们订立的‘共同防御条约’有用吗?这只是个幻想啊!”

一张照片、两幅地图;一个在高原、一个在东海,不约而同昭示出一种亮剑必胜的底气和豪迈。

这种底气,这种豪迈,来自我们党对这支绝对领导的人民军队战斗能力的充分了解,来自我们党经历千锤百炼对斗争手段炉火纯青的娴熟运用,也来自我们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绝不屈服、血战到底的战斗意志。

今天,这个能力更加强大——持续加快发展,狠抓练兵备战,扫除和平积弊,我们逐渐形成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深远经略的战略布局,不断提升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能力。

今天,这个手段更加可靠——一切工作都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我们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有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

今天,这个底线更加明确——“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

我们深知,告别“落后挨打”还远远不够,“富起来”可能会招来更猛烈的风雨,“强起来”可能会遇到更大的阻力。

要想更强大、更可靠,必须更清醒、更忧患。

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有这样两个著名的“时间轴”。一个是科技革命时间轴,一个是军事革命时间轴。不难发现,每一次军事革命总是与科技革命同频共振,谁最先拥抱时代浪潮,谁就掌握了军队崛起的命门,谁就会赢得胜利的先机。

眺望建军一百年,我们应有这样的清醒:“世界一流”是一个动态概念,它随着军事革命“时间轴”坐标的位移而不断变化。目的地在变,起跑线也在变;我们在赶路,别人也在赶路;我们在变,别人也在变。我们不要以为未来战争跟好莱坞大片一样,也不要以为过去胜利了将来就一定胜利。

当此之时,我们应有这样的忧患:“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真正的自信,是清醒的自信。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我们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枕戈待旦。

大机遇、大变革,千载难逢。我们必须要只争朝夕,加速改变,与时间赛跑。

大挑战、大跨越,百舸竞发。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引领改变,与对手赛跑。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