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刊发解辛平文章:风展红旗起新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辛平 发布:2021-08-01 07:26: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六)

精神之源。谭长俊 摄

军事变革,大潮奔涌,我们向着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逐浪前行。它如钱塘江大潮吸引着弄潮儿,又如超长马拉松考验着我们的勇气和毅力。

6年,看似弹指一挥间,又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6年,我们能做多少事?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面对国际反华势力的疯狂讹诈、打压封锁,从1958年中国决定独立自主研制原子弹,到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也仅仅用了6年时间。

没有苦难,就没有坚忍、没有积聚;

没有胜利,就没有激情、没有尊严。

清末名将胡林翼说:“兵事毕竟归于豪杰一流,气不盛者,遇事而气先慑,而目先逃,而心先摇……其识力既钝,其胆力必减,固可忧大之矣。”愈难愈进、愈险愈进,这正是我们这个政党、我们这支军队特有的品质风骨、特有的精神之刃。

又是一轮风狂雨骤,又是一番乌云压顶。展望建军百年,我们不妨问问自己——

在千呼万唤无人响应的孤独谷底,我们是等待救援还是寻路攀登?在星光璀璨、万众瞩目的辉煌巅峰,我们是安于现状还是继续前行?我们心底是否还澎湃着那条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长河?

伟大的建党精神,源远流长,滋养着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它诞生于信仰的高原,越千山,纳百川,直奔中华民族复兴的海洋。

——沿着这条精神之河,让我们走近一位位人民军队的革命先烈。

方志敏、董振堂、杨靖宇、左权、朱瑞……一个个光耀千秋的名字,读懂他们,就能真正理解何谓“初心”、何谓“信仰”。他们的每一颗心,都装着马克思主义,装着整个中华民族。细读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能感到,那种爱是多么的深沉细腻。戴着镣铐的铮铮硬汉,写出如此美文,内心是何等灿亮。

——沿着这条精神之河,让我们走近一座座人民军队的英雄雕像。

湘江之战,红军长征最惨烈的一幕。为突破第四道封锁线,红军与七八倍于己的敌军展开一场空前酷烈的浴血大战。红34师战至弹尽粮绝,大部分壮烈牺牲。师长陈树湘腹部中弹,断肠明志,决不当俘虏。阵地上,到处是红军烈士与敌人滚抱在一起的遗体。湘江,一度成为“血江”。

——沿着这条精神之河,让我们走进一座座战场旧址。

1934年7月,在四川“万源保卫战”中,手执偃月刀的红25师师长许世友,带着红军官兵反击,誓与强敌血拼到底。这个师,从师长到士兵,每人配一把纯钢打造的大刀,连砍十几个铜板不会卷刃。那一仗,全歼敌人,红军的大刀砍得卷了刃,场面极为罕见。

——沿着这条精神之河,让我们登上一座座精神高地。

难忘古田。1929年12月,中国共产党在这里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成为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又在古田主持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这既是“重整行装再出发”,又是“精神上的再回归”。如同当年寒冬里的炭火,再次点燃铁拳除弊的豪情,照亮扫霾清障的道路。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人民军队临绝地而再造、浴烈火而重生、逢生机而勃发,政治生态重焕天青。

伟大的精神之河,波光粼粼,清澈见底,能照见我们每个人的内心,能洗涤灵魂上的尘埃,升腾起正气、骨气、底气、勇气和锐气。

伟大的精神之河,浩浩荡荡,汹涌澎湃,前浪奔腾,后浪紧随,在于汇入她的每一条小溪、每一颗水滴都有共同趋附的目标。

苏联著名女作家科茹霍娃曾写下这样一段话:“士兵的力量不仅仅在他自己身上……还在于他生长的古老土地上,在于他从祖辈继承下来的多年形成的历史之中。”

我们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伟大的建党精神,也是人民军队的精神之源、生命之源,为我们提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

立足2021,眺望2027,目标决定方向、牵引发展、激发动力。火一样的热情,升华为恒久的信仰,转化为坚定的传承。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成吉思汗说:“越不可越之山,则登其巅;渡不可渡之河,则达彼岸。”毛泽东说:“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