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刊发解辛平文章:风展红旗起新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辛平 发布:2021-08-01 07:26: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七)

青春方阵。岱天荣 摄

85年前,曾通过《阿Q正传》等著作强烈抨击国民劣根性的鲁迅,在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特意致电中共中央:在你们身上,寄托着中国与人类的将来。

85年后的今天,通过AI修复技术,一张彝族红军战士长征到达陕北后的留影从黑白变成彩色,一张张洋溢着胜利喜悦的青春脸庞清晰可见。网友留言:征途漫漫,终于胜利,看清你的样子真好!

前不久,91岁老兵李泽林和老伴同时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孙子问他:“您最骄傲的是什么?”这位14岁参加新四军、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兵回答:“我最骄傲的是把我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

在海军博物馆展厅,老英雄麦贤得看到了从自己头部取出来的那枚弹片。面对镜头,老人口齿略显不清,但誓言依旧铿锵有力:“为我们党,为我们祖国,为我们人民,一代一代传一代,为祖国的青春永不变!”

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恰是少年。

这是一次意味深长的“对话”——

“你好,100年!你好,红船!这里是辽宁舰航母编队……”前不久,这段跨越时空的创意“对话”感动无数国人。网友们说:如果说辽宁舰是21世纪的“00后”,那么红船就是20世纪的“00后”。

这是一次意味深长的“相遇”——

在中共一大会址,在井冈山的八角楼上,在延安的窑洞前,在西柏坡的小院里……一支支年轻的队伍回到中国革命的原点、摇篮、圣地寻根。有人称:这是新时代青年的再次“觉醒”。

让今天的“00后”官兵内心受到震撼的,不只是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伟业,还有那群开创伟业的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他们中,很多人都是生于1900年后的“00后”。同样的青春之花,竟盛开得如此绚烂。

跨越百年,21世纪的“00后”向20世纪的“00后”报告:强军有我,你们有我,请党放心!

征途如虹,一张张青春的面孔,构成了新时代人民军队94年的青春年轮。卢德铭,22岁;王尔琢,25岁;张思德,29岁;杨根思,28岁……在雷场上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的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只有27岁,在高原上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陈祥榕只有18岁。

跨越时空,以党的初心为初心,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以党的目标为目标,以党的任务为任务,一张张青春面孔连接在一起,续写着这支军队红色基因的传承序列。

“董存瑞!”“到!”“黄继光!”“到!”“邱少云!”“到!”

放眼全军,一个个连队坚持把对英雄的纪念融入到点名的日常生活。这是英雄连队向英雄的致敬,这是英雄传人向英雄的宣誓。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英雄的传人,英雄在我们长长的队伍里。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主席深情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第二天,恰逢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曾任内蒙古阿拉善军分区主官的4位老兵,在大漠接力植绿,他们相约立下“军令状”:2027年建成生态公益林40万亩,向建军一百年献礼。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仿佛是一个深情的隐喻——这个春天,神州生出新绿,人民军队一声号角起新航。

面向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青年官兵是主力军。他们的活力就是人民军队的活力,他们的青春就是人民军队的色彩。

强军征程中,一大批“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在成长、有担当,未来可期,强军可期!

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责任就在我们这代中国军人肩上。未来6年,让我们为登临梦想高地夯基垒土——“每个人都了不起,必有了不起的未来”!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